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理财规划:如何战胜3.3%的CPI涨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信息中心的最新报告称,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加速上涨,预计今年CPI同比涨幅可能达3.3%左右。也许市民对此并不在意,但理财专家却提醒,不要小看这一数字,应通过适当投资来战胜CPI上涨,否则可能面临资产不断缩水的尴尬。

打败CPI才能算保值

通俗点讲,CPI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平均生活成本,CPI涨幅加快,就说明生活成本在快速提高。我国2006年CPI同比上涨1.5%,而今年5月CPI则同比上涨3.4%,创27个月来高点。国家信息中心报告指出,居民消费价格的加快上涨,主要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带动,同时服务价格上涨也有所加快,是带动非食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3%,高出CPI整体涨幅4.9个百分点,高出非食品价格涨幅7.3个百分点。2007年二、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还是较大,到年末上涨动力将有所减弱。

市民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了物价上涨,但不一定对CPI同比上涨3.3%有理性认识。简单说,如果你有1万元人民币藏在家里不动,它的购买力一年后就只相当于9670元,那330元的差额就被蒸发了;如果你存活期储蓄,以现在0.72%的利率看,一年后这1万元钱的购买力也会损失258元;即使存1年定期储蓄,税后利率不过是2.448%,还是赶不上物价上涨幅度。因此专家建议,市民应该选择适合的投资方式使资产保值增值。

三种目标如何投资

从目前投资理财市场上看,投资品种主要分固定(稳定)收益品种和浮动收益品种。

专家建议,对投资目标仅限于跟上CPI涨幅的投资者,近期发行的收益率3.42%的2年期储蓄式国债,是一种选择。不过虽然收益率水平已超过CPI的增幅,但2年内利率和货币市场收益率的变化却难以预料,对此应有心理准备;目前货币基金和中短债基金的收益率,平均在3%左右,虽然不及CPI增幅,但流动性堪比活期储蓄,也是不错选择。而银行发行的稳定收益型理财产品,最适合应对CPI增幅,如上海银行近期发售的半年期"慧财"人民币理财产品,个人VIP客户预期年收益率为3.10%,兴业银行"双如意"人民币理财产品,计息期不到2年,预期年收益率4.50%。虽然银行不承诺保证收益,但这类产品基本上投资于有国家信誉担保的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券、央票等低风险产品,因此安全性较高。

对投资目标希望达到10%左右的市民,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信托理财产品以及申购新股理财产品比较适合。而结构性理财产品相对比较复杂,最终收益难以确定,相反申购新股理财产品近期非常畅销。这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一般在6%-20%之间,最终收益情况,取决于市场资金面和新股发行量以及市场的活跃程度。

对投资目标希超过10%的市民,只能进行高风险市场的投资了,如股市、金市、期市、金银币等艺术品投资市场。不过,这些市场对投资者的专业知识要求较高,风险相对较大,不适合投入全部家庭资产。

来源: 华龙网

相关文章:
16省区前五月CPI涨幅超3% 湖南涨幅最高
通胀率继续攀升 中国6月份CPI或超过4%
CPI连续3月超警戒 通货膨胀压力不算太大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CPI达3.4%冲击央行操盘空间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宋国青惊人预测:粮价肉价导致的CPI上扬将维持一年
央行就猪肉涨价表态 会否调控看5月CPI 周小川:很关注物价
央行首次就猪肉涨价表态 会否调控要看5月份CPI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