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封闭式基金连续暴涨 专家:短期风险仍需防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6月19日)封闭式基金延续上周走势再度强劲上攻,两市基金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成交量继续扩大,大有一举抹平折价率之势。然而业内人士在长线看好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同时,提醒投资者关注封闭式基金结构性分化,防范短期风险。

折价率显著降低

昨日(6月19日)两市基金指数均高开高走,收出连续第五根阳线。上海基金指数全天强劲上涨280.88点,涨幅达7.37%,收于4091.03点,成交量达67.17亿元;深圳基金指数收于3926.16点,暴涨8.55%,成交量扩大至44.13亿元。包括基金兴和、鸿阳等7只封闭式基金封死涨停,25只基金涨幅超过8%。截至上周五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即已降至16.8%的低位,经过昨日的全线上涨,平均折价率估计将降至15%以下的近年来最低水平。

封闭式基金之所以连续多日表现出如此之强的独立行情,中投证券研究员丁俭表示:“封闭式基金具有低估值优势,是典型的价值投资品种;同时又具有交易无需缴纳印花税、价格低廉、品种较少、资源稀缺、盘子不大等投机品种具有的特征,这些特征与前期被爆炒的权证具有相似之处,因此不排除前期炒作权证的资金杀入封闭式基金板块。”

而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娄静则表示,昨日两市封闭式基金行情可能与今日召开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业务研讨会”有关。而近日出现的连续上涨主要来自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具有中期分红的预期;二是对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预期;三是S双汇、S深发展即将复牌对封闭式基金的刺激。

短期风险仍需防范

尽管封闭式基金估值洼地效应在目前的震荡市中极具吸引力,长期看也是价值投资的良好品种,但近期连续放量上涨已使其平均折价率显著降低,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对现有封基的正面作用尚有待观察,投资者需防范套利资金快进快出带来的短期风险。

娄静认为,目前,基金银丰、基金安信、基金安顺已经率先进行一季度分红。因此,下半年可能会有一些封闭式基金进行中期分红,这有助于封闭式基金形成一波分红行情,促使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缩小。根据6月14日的测算,由于分红因素导致的封闭式基金潜在的超额涨幅为10%-20%左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涨空间已经基本到位。

同时,娄静认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对现有封闭式基金并没有产生实质性影响。“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对现有封闭式基金影响的关键在于远到期日封闭式基金能否转制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否则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对现有封闭式基金的影响只是表面的,而非实质性影响。从大成基金公司和国投瑞银公司的两种方案来看,原有封闭式基金转型为分级模式很难,因为分级模式中对不同投资者的收益分配不同,对于一个已经设立的基金来说,偏好普通级和优先级的投资者比例很难固定。对于‘救生艇’条款而言,在台湾曾经是一个失败的案例,因为这种条款容易引发套利资金,最终促使封闭式基金被迫转开放并遭遇大量赎回,我国原有封闭式基金能否改制为这种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应该视新基金发行后的运行情况而言,就目前来说谈老封闭式基金的转型还有待时日。”

国都证券研究员姚小军表示,虽然大盘封闭式基金整体仍有上涨空间,但个体之间的结构性分化将不可避免。他以近期表现抢眼的基金金鑫为例,由于其重仓即将复牌的S双汇,被市场热烈追捧,甚至在6月15日出现了5.68%的溢价。但6月15日不含权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平均为24.19%,基金金鑫的折价率要达到这一水平,双汇发展复牌后要上涨3.33倍,价格为131.47元,这远远超过了市场上主要研究机构行业研究员的预期。因此从理性的角度来说,基金金鑫的相对投资价值在大盘封闭式基金中已无优势,而这个问题在许多含权基金中都存在。一旦市场认识到这一点,资金将流向投资价值更具优势的基金上。(余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保险应该做前锋还是守门员
【风险教育】投资者如何分散投资风险
投资股指期货之前需要弄清楚的几个问题
民间代客理财 牛市掩映下的风险空白
理财专家:货币型基金投资门槛和流动性皆有优势
【风险教育】风险意识:新股民的第一笔财富
精算使我撞上了去年最牛的基金
买新基金需遵循六大章法
坚守基金理财之道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