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风险教育】投资者如何分散投资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李眸

最近大盘已经攀登上了4000点,关于风险的谈论明显增多。而控制投资风险的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分散投资并根据情况的变化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所以对分散投资有一个清晰的和正确的了解对我们广大投资者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分析分散投资之前我认为应该先谈一下投资的基本原则。对投资来说有两条最基本最重要的原则。第一条是风险和收益对等,要想获得高收益就要面对高风险(反过来并不成立)。 第二条是分散投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风险和收益的关系

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是怎么样的呢?

每个投资者都梦想在没有任何风险的情况下获得很高的收益。但事实是,风险和收益是密切相关的。为了获得高收益投资者通常必须选择高风险的投资。投资的理想状态是尽可能的在提高收益的时候减少风险。即在两个风险相同的投资上面,理性的投资者会选择回报高的投资。而在两个投资回报相同的投资里面,理性的投资者会选择风险低的投资。

投资者都是风险规避型的,但每个投资者的风险规避程度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每个投资的风险偏好是不一样的。有的投资者喜欢接受风险较低回报也较低的稳妥投资,有的投资者愿意接受更高的风险,如果他们相信这个高风险能够带来潜在的高收益。

通常来说风险对不同的投资者可以意味着不同的结果。对有些投资者来说,风险就是所做的投资账面亏损了。对有的投资者来说,风险可能是他的资产的实际购买力下降了( 如果投资的回报率不能超过通货膨胀率的话)。风险也可以是投资的收益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而现代组合投资论把风险定义为一个证券或一个股票投资组合的价格波动性。价格波动越大风险也就越高。大多数中小投资者都感到投资亏损的可能是不可接受的风险。而机构投资者更关心的是投资组合的长期投资回报,对短期的亏损没有中小投资者看的那么重。

因为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风险偏好,不同的证券和基金被设计出来,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银行定期存款和债券类基金适合那些比较保守的投资者。股票和股票型基金适合那些寻求资本长期增长增值的投资者。

分散投资可降低投资风险

分散投资也称为组合投资,是指同时投资在不同的资产类型或不同的证券上。分散投资引入了对风险和收益对等原则的一个重要的改变,分散投资相对单一证券投资的一个重要的好处就是,分散投资可以在不降低收益的同时降低风险。这也意味着通过分散投资我们可以改善风险—收益比率。

我们可以举一个比较理想化的例子。假设投资航空运输行业的长期平均收益是8%。投资原油行业的长期投资也是8%。假设航空运输业和原油业的相关性为负1,简单地说,航空运输业挣钱的年份原油行业亏损。原油行业挣钱的年份航空运输业亏损并且挣钱和亏损的量一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个没有波动的长期回报8%的稳定收益。这是一个比较理想化的例子,现实生活中我们很难找到两个完全负相关的行业。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找到相关性比较低的投资来通过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如何进行分散投资

如何进行分散投资呢?

首先,我们可以进行不同资产类型的投资,主要是在股票型、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型投资里面进行一个组合。不同类型的资产在投资组合中所占的比例要根据不同投资者的具体情况来确定。

其次,我们可以在相同类型资产里面的不同行业中进行分散投资。不同的行业对经济周期阶段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表现,它们的股价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比如说,金融服务业在经济周期的复苏阶段的初期通常发展迅速。银行类的股票在这个时候通常会表现比较好。而矿业类股票通常在经济周期的复苏阶段的末期股价增长较快。

第三,我们可以在相同行业的不同公司之间进行投资。因为即使是一个行业也不是大家都做的一样。也会有的这个公司时候表现的好一些,有的公司在另一个时候发展的快一些。

第四,我们可以在不同的投资管理风格之间进行分散。有两种相对的投资管理风格,一种叫主动型,另一种叫被动型。主动管理型的目标是通过证券的选择和投资时间的选择来获得超过一个特定的指数或者是业绩比较标准的回报。而被动型投资不期望通过积极的投资组合管理来获得超过市场的回报。两个最广泛认可的被动投资策略就是指数型投资和购买以后长期持有。

第五,可以通过全球化的投资来分散风险。全球化投资的一个重要好处就是我们可以通过在全球范围的分散投资来进一步提高我们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因为如果只在中国范围内进行投资,即使我们把上海,深圳的股票全买了我们还是要面对一个中国股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这个系统性风险是没法通过国内的分散投资来抵消的。而这个系统性风险却可以通过在全球范围的分散投资来降低。现在我们中国也逐渐开始了QDII ,以后我们的投资者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在全球范围内来分散自己的投资。

以上谈到的分散投资要想做得比较专业,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还需要听取理财专家的意见。因为做到一个合适的分散投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一个合适的分散投资对我们的长期投资收益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很多研究表明一个投资的长期投资收益的80—90% 取决于所做的投资组合的搭配。从这里大家也可以看出做一个合理的、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并根据自己及经济情况的改变对投资组合做出适当的调整是投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另外一点值得引起大家重视的就是,投资一定要尽早开始,并坚持长线投资。

(作者 嘉华理财深圳分公司总监)  

来源: 卓越理财

相关文章:
民间代客理财 牛市掩映下的风险空白
理财专家:货币型基金投资门槛和流动性皆有优势
【风险教育】风险意识:新股民的第一笔财富
精算使我撞上了去年最牛的基金
坚守基金理财之道 买新基金需遵循六大章法
买新基金需遵循六大章法
坚守基金理财之道
购房规划中还贷方式选择:等额本息还是等额本金
老股民轻信炒股信息 5000元保证金打水漂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