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个人黄金业务酝酿全国推广 炒黄金将易如炒股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个人从事黄金场内交易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上海黄金交易所目前正酝酿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个人黄金的场内交易,“像买股票一样买黄金”将不再是梦想。

从上海黄金交易所获悉,个人从事黄金场内交易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交易所目前正酝酿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个人黄金的场内交易,有关在全国范围内开放个人黄金业务的申请已经上报,等待管理层的批复,首个推广的品种是Au100g(100克金条)。

届时,全国投资者都能通过黄金交易所指定的商业银行实现黄金场内交易,“像买股票一样买黄金”将不再是梦想。

黄金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物资,同时也是对抗通胀的有力武器,一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黄金的热情相当高涨。不过,由于监管部门对黄金市场实行了长达54年的管制,个人投资黄金无论从渠道还是规模上都相当有限。近年来,我国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并没有得到彻底改善,民间担忧物价上涨、希望投资黄金以求保值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但有关政策仍然规定,从事黄金场内交易的须为法人,个人在交易所买卖黄金受到法规上的限制,只能通过收藏金银币、首饰金、“纸黄金”等方式进行投资。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黄金交易所2006年先后“连出三招”。首先,上线新的交易品种——Au100g;并颁布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实物黄金交易试行办法》,准许个人参与黄金交易所的Au99.99、Au100g品种和其他经人民银行同意可向个人开放的交易品种或交易业务;将个人提取实金的最低门槛从1000克降至100克。这标志着我国个人直接从事黄金场内交易的大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

《办法》规定:个人投资者参与黄金交易,必须通过交易所的金融类会员及中国人民银行核准的其他会员代理,欲参与金交所个人黄金交易业务的投资者须在交易所开立实名黄金交易账户,由交易所核准的金融类会员代个人统一办理。试点期内,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是交易所指定的开户银行。

事实上,Au100g(100克金条)是上海黄金交易所为个人量身定做的场内投资品种,不过从目前来看,Au100g的成交还不是很活跃。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Au100g累计成交9公斤,交易金额为143.05万元。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日前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第四次会员大会上表示,作为新增交易品种,Au100g对个人黄金投资业务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市场前景广阔,但是由于代理渠道有限、推出时间较短,交易并不活跃。实际上,代理Au100g交易的只有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一家,从理论上说,在试点期内也仅有上海的居民才能开办黄金交易账户。

这种局面很快就将得到改善。工商银行现已基本完成了全国联网的改造,黄金交易所将借此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黄金Au100g品种,满足市场投资者事务及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的双重需求。此外,交易所还计划积极开发其他商业银行的系统接口,争取尽早实现与交易所系统对接。

更多的商业银行“入伙”能否带来更多的客户?业内人士对此充满期待。纷纷表示,一旦上述工作全部完成,管理层也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开放个人黄金业务的话,开办黄金交易账户的个人投资者一定不会少。(钱晓涵)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投资者如何防范证券投资中的法律风险
年收入16万三口之家的保险计划
股市牛到“木秀于林”之后的担忧
不要忽视市场环境的变化
炒新第一人铑钿传奇
Tyrotan:炒股我不靠消息
大震荡给股民留下什么经验
与消息股决裂:一个新股民的反思
抄底抄到了半山腰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