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专家:投资者教育至关重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主办,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中国农业银行托管业务部、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部联合协办的第二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3月24日在京召开。在会上,投资者教育成为基金公司关注的焦点。与会者的主要观点是,在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要长期保持优异的业绩很困难,不断提升对投资者的服务才是基金公司最重要的生命线;另一方面,投资者教育没有捷径,基金公司只有通过不懈努力,才能赢得投资人的信任与忠诚。

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肖婉如:中国基金托管业务面临全球化挑战

“随着新会计准则逐步实施,中国的托管业与国际业务接轨的步伐将越来越快,基金托管业应做好准备,迎接日益临近的全球化挑战。”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肖婉如表示。据介绍,包括基金、QDII以及QFII三大资产在内,工商银行托管的资产已经超过了4600亿人民币,作为多家QFII以及首家QDII的资产托管人,工商银行深刻地感受到了托管业务国际化的迫切性,托管银行的专业水准和创新能力正面临考验。

肖婉如认为,国内银行托管业面临的国际化挑战主要有四个方面:

首先,内资银行如何应对本地与国外两地市场的差异。“更多体现在文化上的差异,比如现在我们基金的热卖,这么多的投资人去追逐新基金,非常不成熟。”

第二, 如何寻找合作伙伴,建立一个有效的主、次托管人架构,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国际业务打开以后,会涉及到多币种的转换,要求我们要学会多币种的清算业务。在我们担当主托管人的同时,如何和次托管人达成共识,共同推动某一项业务的发展,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

第三, 法律环境的差异是一项重要的挑战。内资托管行对境外法律法规了解的程度是不是能够支撑其业绩的延展,目前尚难以做出判断。

最后一项挑战则来自于交易监督的难度增大,“中国的托管人与国际托管人职责存在一定的差异,前者承担了很多监督人的职责,我们不知道到国外去以后,从国际的准则来讲,托管人要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托管的监督职责、承担的责任跟国内的差异有多大?”

为应对以上四方面的挑战,肖婉如表示,工商银行在人才和团队的建设方面、全球业务的新系统开发方面、全球托管业务的规划方面、托管业务增值服务领域以及持续创新方面已进行了一系列的安排。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缪钧伟:基金业正走进一个全新的时代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缪钧伟认为,基金业正走进一个全新的时代,表现为三方面的特征:一是真正理财时代的来临,居民理财意识觉醒带来了巨大的理财需求,同时,投资者理财知识缺乏,行为短期化、非理化,给市场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二是投资理财产品与服务的结构发生新变化,金融市场的产品供给方发展迅速。新法规为信托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机会、保险业产品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外资银行开始全面进入居民理财市场,产品与服务的来源及品种的增加,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三是各类中介机构快速发展,发挥起投资者和投资管理人的“中间桥梁”作用,比如,帮助投资者了解理财知识、进行基金投资的专业网站纷纷出现。

在探讨基金业核心竞争力时,缪钧伟认为,任何一个基金产品都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段内、所有的市场环境中都表现出色。基金公司必须时时刻刻按照事先对投资者的承诺来进行基金投资,不能“风格漂移”。一定要经得起短期利益的诱惑,坚持既定的风格,这事关基金公司的专业能力,也是正直与诚信的体现。泰达荷银系列基金的经验再次证明,投资者需要放在足够长的时期内来考量基金及其业绩的好坏。货币基金收益率波动很小,可以随时申购、赎回;股票基金净值波动大,长期持有才能真正享受到高增长的好处。“我们的客户服务部门近期提供的报告表明,很多投资者最近申购了股票基金,投资的耐心和考察期却只有三个月,三个月如果没有突出的表现就要赎回,非常可惜,这是前一阶段基金投资的回报率丰厚以及对于基金投资的非理性认识所导致的浮躁心态。缪钧伟认为,目前监管部门正大力推动整个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的教育与服务工作非常及时和必要,这对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以及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建设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马梅琴:将基金做成耐用消费品

“从2001年到2007年3月16日,建行新基金首发规模超过1100亿。而从2007年1月1日到3月16日,建设银行新发基金加上老基金持续销售,整体规模超过了1050亿。”  建设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马梅琴在第二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上透露。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到2007年前三个月,有51%以上的基金份额是通过银行渠道销售出去的。2005年,银行业的销售比例为35%左右,到2006年,已经上升到40%多,到2007年前三个月实际上已经到70%左右,三个阶段平均数字是51%。中小规模的基金管理公司大概70%的份额是由银行销售出去的。

马梅琴看好基金业的未来。建行已将基金业务,包括销售、买卖的代理以及后期相关一系列的金融服务,作为一个战略性的业务和新的利润增长点。据介绍,建行今年基金单纯的手续费收入就是一个亿,发展基金业务对银行、对客户, 都是一件好事。马梅琴认为:“此业务能吸引大量的优质客户,促进存款以及银行卡等等客户的增长,同时为金融一体化经营奠定基础。通过基金业务,也培养了一大批懂得证券市场、懂得理财、懂得客户维护、懂得营销策划的综合性人才,为今后业务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马梅琴认为,基金的普及程度以及投资者风险意识仍然很弱。 老基金卖不动、新基金太火爆,正成为一个难题。“我们发现,老基金卖不动,特别是业绩增长非常好的基金持续销售很困难。而新基金发行又太火爆,给我们银行的网点,包括系统、包括人员、包括其他一系列的服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马梅琴认为,商业银行应一手抓销售,一手抓投资者教育。根据马梅琴介绍,将基金做成“耐用”金融消费品也正成为建行对基金销售业务的要求,只有服务工作做好了,这个金融产品才能够长期存在下去的,才能够为投资者所接受、认可。

此外,马梅琴还介绍了建行的基金客户呈现四方面特征。一是顶端客户人少力量大,购买50万以上的客户占总客户数的1%,但其购买量占基金总规模却达20%;二是并不是金融资产越多的人基金投资兴趣就越高,从抽样统计分析来看,从大众客户到中端客户再到高端客户,他的基金资产占比分别是22%,3.4%和3.2%, 300万以上金融资产的人,基金在总的资产里面只有3%点多,跟普通客户的差别比较大;三是基金散户多,86%的人购买基金额在10万以下,这部分人购买的总额占基金总规模的40%; 四是小康人群贡献度最高,购买10-50万的客户占总客户数的13%,但其购买量占基金总规模超过40%。 (孙晓霞)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明确要求基金公司必须加强投资者教育
投资者教育要突出新、实、多
投资者教育纳入券商分类监管考核指标
祁斌:加强监管和投资者教育提前化解系统性风险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证监会要求各证券公司依法经营 加强投资者教育
证监会要求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市场监管
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进入新阶段
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通知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