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否认千亿美元资本外逃 项目流出不等同外逃

2012年10月29日16: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资本项目 外汇局 资本和金融项目 资本外逃 逆差 资本流动 资本外流 楼市降温 跨境 外汇储备

- 相关

跨境资本双向流动明显

分析称,不用太担心中国面临的“热钱”问题,最近几个季度都有“无法解释的”外汇流出

资本流动瞬息万变。上个月还在担心资本外逃现象,本月亚洲各国就都面临着热钱大举涌入的问题。资本双向流动迹象更加明显。

自上周开始,热钱大举涌入亚洲市场,导致亚洲市场的汇市、股市面临较大上涨压力。香港金管局5天内4次抛售近150亿港元稳定汇市。除了中国香港干预汇市之外,韩国、日本等亚洲经济体也可能采取了类似措施。而泰国上周则颁布了鼓励资本外流的新规,新加坡在收紧房贷给楼市降温。

跨境资本流动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双向变化特征。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当国际收支、人民币汇率趋向均衡合理水平后,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的双向波动属正常现象。

今年年初,外汇局就对这种跨境资金的双向流动做出预案。外汇局表示,今年就是要完善和充实防范跨境资金大量净流入的政策预案,同时做好防范跨境资金集中流出的政策储备,提高监管政策的针对性和前瞻性。

外汇局曾在今年9月表态:“中国跨境资本双向波动不可避免,但能够承受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不用太担心中国面临的“热钱”问题,最近几个季度都有“无法解释的”外汇流出,但这并没有引起国内经济或者国内外汇市场大动荡的情况。经过2005-2011年持续的外汇流入后,有限的外汇流出是受欢迎的。要造成中国外汇储备的大幅下降,则需要大幅的资本外流,但即使外汇储备大幅下降,决策部门仍有充裕的空间可以通过降低法定准备金要求以达到刺激国内流动性的目的。

(苏曼丽)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