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否认千亿美元资本外逃 项目流出不等同外逃

2012年10月29日16: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资本项目 外汇局 资本和金融项目 资本外逃 逆差 资本流动 资本外流 楼市降温 跨境 外汇储备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周末发布的三季度数据显示,资本和金融项目继二季度之后再度逆差710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净流出。对于有媒体称“近一年来我国出现了两三千亿美元资本外逃”的说法,外汇局予以否认。

资本项目流出不等同资本外逃

外汇局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478亿美元,但包括直接投资、证券投资等在内的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854亿美元,呈现净流出。

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再度逆差710亿美元,前三季度,累计逆差854亿美元,而在2011年的前三季度该数字为顺差2341亿美元。

国际上测度跨境资本流动状况主要用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资本项目数据,连续出现的资本项目逆差也引起了资本大量外逃的猜测,此前有媒体以外汇储备变动扣减贸易、直接投资等项目估算得出“近一年来我国出现了两三千亿美元资本外逃”的结论。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在概念、方法等方面并不科学。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854亿美元(含误差与遗漏),主要是由于在近期外汇储备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我国通过贸易等经常项目交易获得的外汇资产,不再为央行持有,而主要转为境内机构和个人分散持有,这部分外汇资产必然由其以对外投资、借贷和存放等方式在境外运用,体现为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流出,并不等同于资本外逃。

本轮逆差始于2011年四季度

本轮资本项目逆差始于2011年四季度。去年四季度,我国资本项目呈现474亿美元的逆差,这是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三年来我国首次出现资本项目的逆差。

连续多年的资本项目顺差为何发生逆转?外汇局解释称,资本项目逆差反映了外汇资产从央行转向境内机构和个人持有的藏汇于民过程。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企业等市场主体在银行的外汇存款余额增加1388亿美元,银行自身增持外汇头寸120多亿美元。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观察到这一变化,他表示企业和家庭还将手中持有的部分人民币兑换成了美元,这被计算在经常项目下而且非资本项目下。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并留在国内和资本外流是不一样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表示,当前中国外汇储备资产下降“是一种很好的变化”,主要原因是官方外汇资产减少,而私人外汇资产增加。他认为,这种“还汇于民”的幅度还应该更大。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