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2250亿元规模逆回购 资金面保持宽松

2012年10月25日16: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资金面 央行 券商研究员 回购利率 外汇占款 央票 银行间市场 中标利率

中国网10月25日讯 央行今日开展了1400亿元7天期和8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共计2250亿元,中标利率为3.35%和3.45%。此次逆回购与周二的7天、28天逆回购组合形成期限错配,以将集中到期逆回购平滑滚动至未来各周。

由银行间市场的走势来看,大量逆回购到期并没有能造成资金面的过度紧张,各主要利率仍维持在较低的水平。鉴于货币流动性有所改善、外汇占款恢复增长,央行短期动用降准等信号较强的政策工具的可能性下降。

目前来看,四季度资金面持续宽松已经得到了机构的普遍认可。中金公司表示,9月份外汇占款月增量大幅回升印证了前期关于外部流动性改善的判断,预计四季度外汇占款增长将继续保持在高位,加上明年央票到期量高于今年,因此从中期来看,资金面的稳定性在增强,预计7天期回购利率均值保持在3%以下或将成为常态。

有券商研究员认为,近期央行逆回购规模减少舒缓了未来两月公开市场的到期压力。同时,除外汇占款或将持续增长外,11月、12月央票到期规模将大幅提升以及传统财政存款的集中下拨,都将造成货币的被动投放,使得资金面保持宽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