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生日密码最不安全 简单密码被禁用

2012年10月25日16: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日密码 银行卡密码 密码安全 密码管理 简单密码 银监局 更改密码 复杂密码

对一张银行卡来说,密码是否安全至关重要。继建行终结了4位数密码之后,农行也于日前明确宣布禁用“简单密码”,进一步确保储户密码安全。

“生日密码”易被破解

河北省银监局相关人士昨日证实,河北省多家银行在防范银行卡密码泄露方面作出了举措。其中农行河北省分行从制度和技术上均加大了密码管理,明确规定持卡人设置的银行卡密码不得为“简单密码”。何谓“简单密码”?农行认定的具体情况为:客户出生年月日中的3组数字通过组合形成的密码;身份证号码的最后六位数字;6位数字中有连续5位以上(含)数字相同;6位连续数字递增或递减的排列组合。“简单地说,比如123456、654321、111111等都属于简单密码,还有出生年月日的组合、身份证的后6位,这些都是很容易泄露和被破译的密码。”相关人士称,尤其是很多人习惯于将身份证与银行卡放在一起,如果一起被窃或者丢失,不法分子就很可能通过身份证上的数字试出密码,造成钱财的实际损失。

“简单密码”被禁用

据介绍,禁止“简单密码”的技术手段包括储户设定密码时,系统会自动判断是否为简单密码,如果被判断为简单密码则不予通过,促使储户设置复杂密码,增强对资金的保护;还有如果是批量开户,卡的原始密码一般为简单密码,比如111111,但是这样的卡是非正常状态,个人必须到柜台激活,更改密码,银行卡才会处于正常状态,可以正常使用。

此外,省会多家银行对密码的保护还包括持卡人如连续三次输入交易密码不正确,该银行卡将被锁定,持卡人必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网点进行解锁申请,才能正常使用。而且在受理客户挂失补卡、挂失销户、损坏换卡、密码重置、撤销书面挂失、撤销密码挂失等高风险业务时,银行柜员则必须首先进行“客户身份认证”,审核通过后再办理相应业务。

“简单密码”的禁用受到储户肯定,已有部分银行考虑跟进。省会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说,他们在宣传中经常会提示储户不要用“简单密码”,以后也有可能以制度和技术的手段来进一步防范“简单密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燕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