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房贷市场变数增加 购房者出手前需多留意

2012年10月22日16: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购房者 房贷 优惠利率 基准利率 房价上涨 买卖合同 违约 业内人士 发放贷款

刚踏入第四季度,房贷市场的变数陡然增加,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年底前买房,得算好房贷账。

最大的变数当属利率执行的标准。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工行、交通银行首套房仍然可以享受8.5折优惠利率,而建行和农行已经明确收紧。其中,建行内部规定,贷款发放平均率达到基准利率的9折,才可以发放8.5折优惠利率。比如,10笔贷款,8笔是二套房以1.1倍利率发放,其余2笔申请的是首套房优惠利率,当平均利率达到基准利率的9折以后,才发放一笔优惠利率,否则,首套房也以基准利率发放。“如果购房者仍想申请优惠利率,该怎么办? ”业内人士的答案是等待。 “时间长短说不准,虽然银行会事先告知一个范围,但购房者必须预留充足的时间,若买卖合同中交易进度掐得过紧,很容易导致违约。 ”

其次是利率执行的时间。“现在谁都说不准首套房优惠利率能够执行多久。 ”业内人士透露,甚至银行内部人士也认为这一政策说收就收,能执行到哪一天就哪一天。一方面,临近年底,各银行之间的盈利指标倍增,所发放贷款的利润率被放在了首位。另一方面,房价上涨的压力也在考验银行发放贷款的进度。“金九银十”是一年中开发商推盘和营销的重点,加上从3月至今的需求回流所带来的房价反弹压力加重,各银行也担心房价上涨会带来新一轮价格风险,因此,从9月中旬开始,相继收紧房贷口子。

“不过,也许今年会和往年不同,到了11、12月,房贷环境又会相对好一些。 ”和去年相比,今年第四季度的房贷的松紧度相对宽裕些,还没有发生购房者贷款排队等三四个月的情景,但业内人士仍然建议,购房者在签订买卖合同的时候,应当把交易时间放宽裕些,免得到时变成违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