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严禁银行向农户贷款人搭售金融产品

2012年10月22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监会 金融产品 贷款人 三农 农村金融机构 借款人 涉农 农户贷款管理办法

银监会今天对外公布了《农户贷款管理办法》。与以往银监会出台的小额信用贷款相关规范性文件不同,此次管理办法较好适应了农村经济发展新特点,在强化风险管控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强调农村农户贷款流程的透明性。根据《办法》规定,农村金融机构应当公开贷款条件、贷款流程、贷款利率与收费标准、办结时限以及廉洁操守准则、监督方式等。同时农村金融机构开展农户贷款业务应当维护借款人权益,严禁向借款人预收利息、收取账户管理费用、搭售金融产品等不规范经营行为。

加强农户贷款的便利性是此次管理办法的另一亮点。根据《办法》规定,针对不同的农户贷款产品,可以采取差异化的管理流程。对于农户小额信用(担保)贷款可以简化合并流程,按照“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动态调整”模式进行管理;对其他农户贷款可以按照“逐笔申请、逐笔审批发放”的模式进行管理;对当地特色优势农业产业贷款,可以适当采取批量授信、快速审批模式进行管理。

近年来,随着国家扶持“三农”政策的深入贯彻实施,银行业信贷支农力度持续加大。作为涉农贷款重要组成部分,农户贷款的规模也在逐年稳步增长。截至2012年6月末,金融机构农户贷款余额34840亿元,比2007年末增长160%,占涉农贷款的比例达21.4%。

该《办法》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