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文新:货币政策的实际操作应"被动宽松"

2012年10月17日08: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钮文新 货币政策 QE 货币供应量 被动宽松 央行 总编辑 CPI 证券资讯 CCTV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讯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9月份经济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涨1.9%,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79个百分点。若剔除这0.79个百分点,消费物价指数就只有1.11%的上涨。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钮文新对此表示担心,他认为,自然资源和粮食价格居高不下,而且在美国QE作用下,上涨压力依然巨大。也就是说,企业生产、居民生活的最基础成本还会继续上涨,但企业商品出厂价格下跌,居民消费品价格上不去,这将会摧毁企业生产。

基于中国现实的CPI、PPI状况,许多人开始热衷于降息、降准的货币政策选择。但钮文新表示,降息、降准作为货币政策方向选择的一种公示,问题不大;但实际操作必须是“被动宽松”,而绝不能“主动宽松”,否则会迫使资本出逃,使中国经济陷入流动性陷阱。

此外,钮文新在博文中还指出,现在的货币政策操作已经接受了“被动宽松”的建议。在没有大幅度、高频次地降息、降准的前提下,货币供应量无论是M1、还是M2增幅都出现了相对程度的加快。这说明,央行确实在“被动投放货币”,且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作者介绍:

现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资深顾问、CCTV《投资大参考》资深顾问。

名词解释:

被动宽松:央行以稳定货币市场利率为目标,依据实体经济的需求给予货币满足,弱化对货币供应量增幅的观察,在一定程度上,允许货币供应量自然放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