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下调应带动银行继续让利

2012年09月16日14: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刷卡手续费 刷卡消费 套现 商户 餐饮企业 餐饮行业 消费者 餐饮业 银行卡

日前,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其中餐饮行业刷卡费下调已经基本定调。业内人士透露,银行卡手续费下调方案最早将于今年国庆后由各大银行推行实施,预计最迟不会超过明年春节前夕,刷卡费率平均下降幅度将可达到40%。

下调刷卡手续费,一直是广大商户和消费者的共同心声。一般来说,零售业的刷卡手续费率在0.8%-1%,超市是0.5%,餐饮业为2%。而目前,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因此刷卡手续费过高会挤压商户的利润空间,出于利益自保,不少商户抗拒消费者刷卡,明明有POS机也以没有搪塞消费者,或者直接明示由消费者承担刷卡费。

刷卡手续费终于下调,首先便于刷卡消费的流行。对消费者来说,刷卡手续费虽然表面由商户、企业承担,但都最终打入到商品成本里由消费者负担。其次,能够减少商户特别是餐饮企业的负担。调查显示,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支出不断上升,已经成为商户继房租、人工成本和电费之后的第四大开支,而餐饮业的刷卡手续费占消费金额的2%,确实过高。第三,随着刷卡消费的大幅度流行,商户的积极配合,对银行和银行卡企业来说也是好消息。银行卡数量增加带来的收入将会抵消刷卡手续费降低减少的收入。

刷卡手续费虽然已经确定下调,但步伐还应该再快一点,下调的幅度还可以再大一点。对于银行来说,它无需多大成本,就能获得大笔收入。为此,不妨再进一步下调刷卡手续费,或者实行封顶政策,无论刷了多高的消费金额,其手续费不应超过50元。

此外,还需要提防两点,一是严防银行打消费者的主意。由于目前的刷卡手续费由商户承担,面对商户的激烈反对声,银行以后会不会让消费者分担,这是一个问题;二是,在监管上,相关部门应该多花些心思防止套现,由于刷卡手续费降低,一些拥有POS机的小商户可能借机进行信用卡的违规套现。

秦淮川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