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中期业绩披露 招行人均薪酬最高为26万

2012年08月31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上市银行 招行 股份制银行 员工薪酬 住房公积金 招商银行 福利费 净利润总额 中小银行

16家上市银行中期业绩全部披露 招行人均薪酬最高为26万———

本报讯 随着昨天工行和交行公布2012年中报,16家上市银行的中期业绩已经全部披露。记者统计发现,各家银行的人均利润和人均薪酬差异很大,而且人均创利多的银行人均薪酬却不一定高。总体看,人均创利的差距大于人均薪酬的差距。

■工行净利润最高

从已发布的中报业绩来看,四大行排名居前,工行和建行净利润均超过千亿,分别为1232.41亿元和1062.83亿元,农行净利润为804.99亿元,中国银行净利润也高达716.01亿元。股份制银行方面,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以233.77亿元、193.73亿元位居前两位。城商行中的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分别以21.58亿元和21.84亿元垫底。

北京银行人均创利84万

不过,考虑到各家银行规模上的巨大差异,人均利润的排名却几乎要颠倒过来。

16家上市银行中,北京银行的人均创利依然处于保持多年的“领头羊”地位,其人均创利84万元;排在第二的则是同属城商行的南京银行,60.26万元,位于第三的是浦发银行,它在股份制银行中人均利润最高,为52.81万元。

人均创利较低的银行基本是大银行,工行、中行和农行分别以30.4万元、24.8万元和18.12万元排在最后三位。

■招行人均薪酬26万

近年来,银行业的高薪酬一直被社会关注,并经常引来非议。记者昨天仔细查看各家银行的中报,发现其对“员工薪酬”的定义并非仅限于大家常用的工资和奖金概念,还包括各种津贴、补贴、福利费、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有些银行还包括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

这样的定义和计算口径意味着以往的一些言论实际上夸大了银行薪酬与其他行业收入水平的差距。不过,总体而言,银行收入相当不错,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的薪酬确实很高,而大银行则相对逊色。

尽管北京银行人均创利最高,但其上半年的人均薪酬却在业内属于较低的水平,只有13.16万元。赚得多而拿得少,因此北京银行以19.45%的成本收入比创下2012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新低。

人均薪酬排名前三位的是招行、浦发和民生三家股份制银行,其人均薪酬分别为26.08万元、23.58万元和22.08万元。

相比之下,工农中建交五家大行人均薪酬比较“寒酸”。净利润总额最高的工行人均薪酬只有10.44万元,中行人均薪酬最低只有8.87万元,建行和农行也都是刚过10万元。

记者粗略计算发现,16家上市银行中,人均利润最高的是最低的4.6倍,人均薪酬最高的是最低的3.67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