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跨行转账手续费暴利 定价与成本价差十倍

2012年08月31日15: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跨行转账 手续费 央行 银行收费 网银 商业银行 工行 建行 价差

转账万元 银行支付5.5元却向顾客收50元

为何要收取跨行转账手续费,甚至跨行转账失败仍要收取费用?多家商业银行给出的答案是要付给央行小额支付系统的成本费用。但昨天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商业银行的定价与成本价相差甚远。以1万元同城跨行转账为例,商业银行付给央行支付系统的费用仅为5.5元,而向顾客收取的费用最高达50元,相差近10倍。

四大行收费不同

同样是同城跨行转账,不同银行在收费标准上也存在较大差异。记者昨天咨询了工、农、中、建行4家银行的客服人员发现,4家银行网银收费标准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按转账金额固定比例收取,但是有一个手续费的最高限和最低限,比如工行、建行;另一类则是按转账金额所处的区间,收取一个固定手续费,如中行、农行。

工行网银收费标准是,按汇款金额的1%,每笔最低1元,最高50元;建行的收费标准是按汇款金额的0.5%,每笔最低2元,最高25元。不过,目前工行建行网银转账均有优惠活动,工行个人网上银行办理工行异地转账和跨行汇款业务,手续费在银行网点优惠标准的基础上打5折。建行也表示为回馈客户对电子银行业务的支持,到年底前实行阶段性降低手续费,个人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实行办理同城跨行转账,手续费优惠为2元/笔。

而中行和农行网银收费标准则是,转账不超过1万元每笔收5.5元,1万至10万元每笔收10.5元,10万至50万元每笔收15.5元等。

在四大行办理柜台跨行转账,工行和中行的收费标准一致,均为转账金额的1%,最低1元,最高为50元;建行按1%的比例收费,但最低金额为2元,最高50元。而农行柜台转账和网银转账收费是一样的。

相对于网点资源最多的四大行来讲,网点资源上不占优势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更愿意以相对灵活的收费吸引客户,甚至还有免费空间。记者了解到,目前兴业银行同城跨行免费,而招行和民生银行规定网银同城跨行转账是每笔2元。

万元汇款央行只收5.5元

为什么要收跨行转账手续费?据悉,央行为了提供便利的跨行的资金流动服务,开发了一个巨大的支付清算系统。这个系统每天都在运行,肩负着商业银行之间资金转移的功能。这个系统对商业银行收费。因此商业银行也是要向顾客收取跨行转账的手续费。

对于同一项业务,大银行比中小银行的定价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央行支付清算系统的价格成本究竟是多少呢?

据业内人士昨天透露,目前央行大小额支付系统一改过去按金额段收费的做法,改为5万元以下每笔向商业银行收取5.5元的固定汇划费用,5万元以上按照一定比例收取。

不过,多家大银行对使用这一系统的实时到账业务收费不仅转嫁给消费者,同时还加价不少。以转账1万元为例,普通客户在中行建行工行柜台跨行转账的费用是收取1%的手续费,最高限额为50元,高出成本价近10倍。即便通过网银转账工行目前可以享受5折优惠,优惠后的费用是25元,仍然要比付给央行支付系统的费用高出4倍多。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表示,汇款整个过程中,银行包括中央清算系统确实付出了一定的工作,收费也正常。但是电子服务成本很低,跨行汇1万元,绝不至于要花几十元钱。

专家声音

消费者应有知情权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顾问邱宝昌:银行自行确定收费价格,无疑是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损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商业银行收费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有一本透明的成本账公布出来,有必要让消费者参与进来,要不然知情权、公平交易权该如何体现?

建议政府部门在监管银行收费定价时,应参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而银行在制定收费政策时,在涉及成本及合理的利润构成收费价格时应该予以公示。从根本上清理不合理收费,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