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债市有望重拾升势

2012年08月30日16: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流动性 四季度 上升周期 有效需求不足 债券市场 基金经理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一个调整转型、缓慢复苏的过程,经济主要面临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有效需求不足、企业盈利明显下滑等困难,然而去产能化以及培育新兴产业和商业模式需要较长时间,因此,经济短期内(今年之内)没有反转的可能。要重新步入新的经济上升周期,可能尚需时日。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下半年通胀问题不大,但受生产成本逐年提高的影响,物价底部会逐步抬升。

流动性方面,从近两年的现象可以看出,财政存款和节假日的资金波动等季节性因素对于流动性会造成阶段性的紧张,因此,预计下半年流动性总体趋松,但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紧张局面。下半年影响债券投资收益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货币政策放松的速度以及工具的选择。速度快则短期投资收益会增厚,但是也相应压缩了后续的上涨空间;工具选择上,如果更多采用降息降准的方式则对债券促涨的作用明显,若是用逆回购滚动补充流动性,可能对市场的乐观预期会有影响。二是债券发行的节奏。如果债券供给量持续扩大,而可投资债券的资金没有明显跟上,债市将承压。

支撑债市未来发展的持续性利好主要是债券总量的扩容发展和创新品种的出现。未来债券可投资品种会进一步多样化,更多的企业贷款会转为发行债券,债券市场的平均投资收益会提高。安信目标收益拟任基金经理 李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