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与资金支撑 豆粕期价坚挺

2012年08月30日16: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豆粕 期价上涨 中粮期货 基金持仓 高位震荡 产量

分析机构Pro Farmer预测美豆产量再度减少,美豆期货利多兑现,短期获利回吐,未能继续高歌猛进,陷入高位震荡。不过大连豆粕自上周飙涨7.36%之后,本周延续上升行情,再创新高。我们认为,全球大豆供应紧张不会改善,只能通过高价来抑制需求,连豆粕难以出现大幅回落行情。

8月24日Pro Farmer公司在完成一周的巡查后,对美豆产量发布预测,该公司预期今年美国大豆产量为7076万吨,低于8月份美国农业部预估的7327万吨,美豆供应更加紧张。最新公布一周作物进程显示,截至8月26当周,美豆优良率30%,优良率下调1%,生长状况并未改善,也验证了Pro Farmer公司预测数据的可靠性。美豆6月份持续上涨以来,是对美豆供应紧张预期的炒作,目前美豆产量已经基本得到证实。本周一美豆及国内豆粕冲高回落,后期市场的目光将转移至需求上来,供应紧张支撑美豆期价保持高位,而期价上涨高度要看后期的需求力量。

美豆产量减少,出口需求可以通过南美大豆弥补,但今年南美大豆大幅减产1650万吨,转移出口已经不现实。1-7月我国累计进口大豆3492万吨,同比增长21%,需求强劲。由于美豆供应紧张,以及期价不断飙升,下半年中国需求将开始放缓。油籽行业分析机构油世界8月28日称,受供应紧俏影响,未来几个月中国将不得不减少大豆进口,预计2012年9月至2013年2月中国大豆进口量或将较上一年度同期减少400万吨-500万吨,约为2300万吨。总之,在强劲的中国需求面前,全球已经没有更多可供中国采购的大豆。目前美豆尚未收割,需求情况还不明朗,炒作供应紧张结束之后,美豆将陷入高位震荡,等待后期需求炒作。不过美豆大幅回落可能性很小,因为如果期价下滑,后期需求跟随提升,限制了价格回调空间。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基金持仓报告显示,截至8月21当周,基金持有美豆净多单249104手,相对于7月23日美豆阶段性回调时基金持仓来看,基金净多单在本轮上涨中并未大幅增持;豆粕持仓方面,7月24日基金净多单为76602手,8月21日净多单82742手,净多单小幅上升。

再看国内豆粕持仓情况,截至8月23日,豆粕1301合约前20名主力多头持仓877014手,而空单前20名持仓663371手,前20名多头持仓较空头高出32.2%,7月24日豆粕1301合约前20名主力多头持仓594827手,而空单前20名持仓484599手,前20名多头持仓较空头高出22.7%。且豆粕多空机构持仓也一改前几年格局,空头前5名除了万达席位的套保盘外,传统的中粮期货、中粮集团、国投期货、摩根大通等套保席位并未见踪影,反而多头主力上出现了中粮期货、国投期货等传统空头主力席位。所以目前来看,资金还在积极介入当中。

综合以上分析,目前美豆大幅减产已成为事实,市场对此利好业已消化,但今年内美豆,乃至全球大豆供应紧张不会改善,期价只能保持高价来抑制需求。连豆粕不会迎来阶段性回落行情,资金积极介入下期价仍将强势,后期仍以买入为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