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盈利近千亿基金“咸鱼翻身”

2012年08月30日16: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基金整体 基金行业 基金产品 基金公司 股票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 基金经理 基民

截至昨日,67家基金公司中报全部披露完毕。令基民大跌眼镜的是,在上半年A股仅涨1%的情况下,67家基金公司旗下1085只基金上半年共盈利997.56亿元,创下2010年以来基金行业“最赚钱中报”。后期行情怎么演绎?投资者如何准确操作?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后期市场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绩优消费股,成长股及股价调整充分的个股;同时,短期经济面对债市较为利好,理财债基也值得密切关注。

二季度基金盈利涨六成

从各基金盈利情况看,易天富统计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上半年盈利508.30亿元,混合型基金盈利241.40亿元,合计749.70亿元,占基金总利润的75.15%。同时,债券型基金盈利88.55亿元,货币型基金盈利80.51亿元,保本型基金赚得15.50亿元。此外,受海外市场先扬后抑影响,QDII基金上半年仅盈利9.88亿元。

一季度随着A股震荡走高,重仓保险、地产的基金获得近380亿元收益。二季度开始,在A股下跌1.65%的背景下,多数基金公司纷纷调仓,重点投资于高成长中小盘股、机械金融等板块。凭借成功操作,二季度基金整体利润高达618亿元,较一季度上涨六成。其中,偏股型基金、债基二季度盈利额均较一季度实现翻倍式增长。

基民投资信心尚未回暖

虽然基金公司上半年业绩“咸鱼翻身”,不过在目前大盘连创新低的情况下,投资者和场外资金的投资信心仍然不足。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上周(8月20日-8月24日),新增基金开户数合计4.70万户,比前一周的5.48万户下降了14.23%。

昨日来自搜狐基金的相关调查显示,73.24%的基民表示二季度投资基金的收益大幅亏损,18.31%的基民表示二季度小幅亏损,仅2.82%的基民表示“收益不错”。对于后期市场行情,61.98%的基民认为股指仍将向下,仅15.5%的基民认为后市会上涨。针对后期基金产品的选择,35.22%的基民选择了收益较稳定的债券型基金,32.4%的基民看好股票型基金,仅9.86%的基民看好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

结构性行情“防御”为主

在目前下跌趋势未改,成交量持续低迷的行情下,千亿级别基金公司的后市观点无疑备受投资者关注。不少基金经理认为,短期投资应以防御为主,对于轻仓且投资期限较长的投资者来讲,建议选择在底部区域逐步增加偏股基金仓位。

在泰达宏利副总经理刘青山看来,未来市场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随着通胀下行及经济增长低迷,整体流动性环境或将相对宽松,持续增长的公司将逐渐稀缺。未来投资可把握两方面,一是需求的持续增长,如新兴产业、消费升级领域;另一个是供给结构的优化,如传统行业中具有优势的公司。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指出,在长期趋势不确定的前提下,投资者进行基金组合投资应根据大趋势决定基金配置方向,积极型投资者偏股基金配置不应超70%,保守型投资者应重点选择债基。对于重仓投资者来讲,反弹是进行基金调整的最佳时机,投资者可借助市场反弹剔除中长期表现不佳,投资能力欠缺的基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