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成寿险退保主灾区 杨明生:多原因致渠道疲软

2012年08月30日16: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寿险公司 退保 银保业务 银行理财产品 寿险业

在中国人寿昨日召开发布会公布中期业绩后,国内主要寿险公司均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公布。引人关注的是,作为寿险公司主渠道之一的银保的保费出现大幅降低。“主要是受金融理财产品的冲击及银保监管政策变化的影响。”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昨日对此回应说。

-寿险企业银保保费集体大幅降低

中国人寿昨日公布的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银保渠道的业务收入为72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44.21亿元下降了220.21亿元,降幅达23.32%。此外,受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的影响,中国人寿部分银保产品退保增加,报告期内,退保金同比增长7.2%。此前公布的其他险企的中报显示,中国平安银保渠道业务规模保费75.98亿元,同比减少43.5%。中国太保银保渠道业务收入为217.09亿元,同比下降22.5%。

而经保险业内交流渠道透露的7月份数据仍然不容乐观,各大寿险公司银保新单保费的同比增速继续延续两位数负增长,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在这一数据上的表现分别为:-39.5%、-10.6%、-47.3%、-50.3%、-38.5%。

一名业内人士认为,寿险公司的银保业务已经进入“严冬”,部分严重依靠银保渠道发展的险企的经营风险在加大。而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保险保障功能被弱化,银保产品主要以投资收益吸引客户,也容易导致银保产品成为销售误导和退保的主灾区,“存单变保单”一度成为银保渠道被大量投诉的问题。

-多原因致银保渠道疲软

昨日,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对上述现象回应称,受宏观经济环境、银行保险监管政策的影响,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冲击,银保渠道保费大幅降低。今年下半年,上述因素对寿险业的影响仍将持续。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目前的银保产品以分红险为代表的理财型产品为主,而这种产品与银行的理财产品存在一定重合,客观上与银行利益存在冲突,保险公司为了提高销售业绩,只能对银行渠道给予高额激励,推高了银保业务手续费。

此外,监管部门去年推出的银保新政禁止保险公司在银行驻点销售,一家银行网点原则上只能和不超过三家保险公司合作等规定,虽然被认为有利于银保渠道的长远规范,但该“紧箍咒”对各险企的短期影响仍在持续,国内寿险业也自此开始告别高增长时代。

-险企加快推进渠道转型

针对银保渠道的持续疲软,中国人寿昨日表示,未来将积极应对行业监管政策变化及各类理财产品的冲击,在银保渠道加强产品创新,巩固渠道合作关系,围绕队伍建设和网点经营两条主线,加快推进渠道转型发展。

据业内人士观察,去年银保渠道在监管新政后开始呈现下滑之势,多家寿险巨头已将战略重点转向个险渠道,并日渐收缩银保渠道。目前银保低迷趋势短期内无法扭转,各大寿险公司希望通过渠道转型来缩小银保疲软的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