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险企投资策略全解析 太保利息收入垫高收益

2012年08月30日16: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利息收入 股权基金 投资性房地产 投资收益 投资情况 投资策略 投资额度 投资比例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外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股票市场震荡向下,多种利空因素侵蚀险企投资收益。《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独家梳理4大上市险企上半年投资情况发现,4家均调高了定期存款的投资比例,也全部增加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持有比例。在债权、基金和股票投资上的比例均有所调整,方向不一。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保操作一致,都降低债券投资比例,增加定存、基金、股票和手持现金及其等价物的比例;中国人寿降低债券、基金和股票的投资比例,增加定存和现金及其等价物的比例;中国太保在定存、债券、基金和股票上的投资比例均有所上升。

中国平安:

提高权益投资1.2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球经济仍处于艰难复苏中,欧债危机悬而未决,国内降息,宏观政策由“控物价”转向“稳增长”。A股市场在一季度反弹后再次向下,债券市场经历了结构性牛市行情。在此环境下中国平安增加高息固定收益投资,优化权益投资结构。

在固定到期日投资中,截至报告期末,中国平安的定期存款账面值是2255.56亿元,占比22.9%,较去年年末增加3.3个百分点;债券投资账面价值是5216.54亿元,占比52.9%,较去年年末减少5.3个百分点。

在权益投资中,截至报告期末,中国平安的证券投资基金的账面价值是323.65亿元,占比3.3%,较去年年末增加0.4个百分点;权益证券的账面价值是931.58亿元,占比为9.4%,较去年年末增加0.8个百分点。两项合计可得,中国平安上半年提高权益投资1.2个百分点。

另外,上半年,中国平安基建投资的账面价值是90.20亿元,较去年年末减少0.1个百分点;而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账面价值是827.29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了1.9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中国平安旗下,保险资金投资资产占集团资产绝大部分,2012年上半年末,中国平安净投资收益为209.44亿元,同比增加了29.1%;净投资收益率为4.5%。

净投资收益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资产规模增长使得固定到期日投资利息收入相应增加,同时,权益投资分红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

中国人寿:

降低权益投资2.18个百分点

对为应对资本市场的复杂变化,根据资产配置状况和负债特征,截至报告期末,中国人寿定期存款金额为6256.95亿元,占投资总额的比例由2011年底的34.84%提升了2.82个百分点,至37.66%,垫高组合收益率。

同时,中国人寿把握债券市场波段机会,调整债券结构,整体上降低了债券的持有比例,但提高了信用债券配置比例。报告期末,中国人寿债券的投资金额为7039.1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比例由去年年底的44.59%降至42.36%。

为应对权益市场持续低迷影响,中国人寿适时把握市场震荡机会,降低基金和股票的投资比例。报告期末,中国人寿的基金投资总额是690.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比例是4.16%,相比去年年末降低了1.53个百分点;股票的投资总额是953.53亿元,占投资总额的比重是5.74%,相比去年年末降低了0.65个百分点。二者共降低2.18个百分点。

同时,加大了货币资金的投资比例1.57个百分点至5.31%;加大另类投资拓展力度,新增股权基金投资项目1项,承诺投资金额20亿元;新增基础设施债权计划项目6个,合同总金额45.1亿元,平均预期收益率较高。

截至报告期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人民币16,616.46 亿元,较2011 年底增长11.2%。报告期内,息类收入大幅增长,净投资收益率为4.48%;但受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因素影响,权益类资产减值大幅增加,总投资收益率为2.83%,包含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在内的总投资收益率为2.98%。

中国太保:

手持现金增86.4个百分点

上半年,太保资产把握定息资产利率处在周期性相对高位的机遇,加快高收益定息资产的配置力度,重点配置于协议存款和商业银行次级债。

数据显示,中国太保在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额度为4898.98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9.5%。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118.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4%。其中提高债券投资比例4个百分点,投资总额为2876.66亿元;提高定期存款比例22.9个百分点至1688.16亿元;降低债权投资计划2.3个百分点至249.63亿元。

上半年中国太保大力调整权益类资产结构,加强对具有长期投资潜力和分红实力的大型蓝筹股的投资,股票分红收入同比增长56.0%,持续推进多项债权计划项目的发起设立准备工作。数据显示,中国太保权益类投资总额是623.54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16.4个百分点。其中,基金投资比例提高39.5个百分点至286.61亿元;股票投资比例提高2.7个百分点至275.89亿元。

而上半年中国太保在投资性房地产上的投资额度为64.51亿元,较去年年末降低1.9个百分点。而其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与全年年末相比则大幅提升86.4个百分点,至279.04亿元。

截至2012年6月30日,中国太保投资资产总额为5,866.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3%。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86.52亿元,同比下降20.1%;总投资收益率为3.9%,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实现净投资收益131.46亿元,同比增长22.2%;净投资收益率为4.9%,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投资资产净值增长率达到5.3%,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

降低债券投资4.1个百分点

截至本报告期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规模为4,529.10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1%,增长主要来源于本公司保险业务现金流入。

其中,定期存款投资额是1629.27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36.0%,较上年末提高3.1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增加了协议存款的配置力度,重点配置于5 年期及以上定期协议存款。

债券型投资额是2121.52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46.8%,较上年末降低4.1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减少了金融债和企业债的配置。

新华保险股权型投资额度是333.96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7.4%,较上年末降低0.4 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公司根据市场行情及时调整资产配置策略,控制权益资产仓位。投资于基金的数额是157.35亿元,同比增长30.3%;投资于股票的数额是176.61亿元,同比增4%。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投资额是308.75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6.8%,较上年末提高1.2 个百分点,主要出于投资资产配置及流动性管理的需要。

从投资意图来看,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主要配置在贷款及其他应收款和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及其他应收款投资较上年末增长34.3%,主要是由于定期存款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增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