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超低不良贷款率或是假象

2012年08月30日16: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不良贷款 贷款分类 贷款质量 借新还旧 银监会 上市银行

如果银行确有大量“借新还旧”,就可以回答一个谜题:上半年经济失速,企业偿债能力急剧下降,为何银行不良贷款率看上去还那么叫人放心?

银监会本月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仅为0.9%,与一季度末持平,低于去年年末水平(1.0%)。目前已披露中报的10家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率最高的建行也只有1%,比去年年中微降0.03个百分点;兴业、浦发、民生、平安均出现不良率微升,但总体水平相当低,最低者兴业银行仅有0.4%———对比海外经验,经济危机下银行不良贷款率甚至可超过30%。

据了解,尽管银监会对贷款质量实行“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五级管理,但各银行往往也有自身的贷款评价体系。“银行对贷款分类有一定的主动权,如果不按谨慎原则,确有可能把问题贷款划成正常类或者关注类,掩盖不良贷款占比。”某国有大行一名营业部老总透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