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6家银行狂赚345亿美元 美银行业大发危机财

2012年08月30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业 银行系统 银行贷款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 金融监管 贷款损失 季度业绩

当地时间8月28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银行业取得了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三好的季度业绩。

FDIC发布的最新一个季度美国银行系统报告称,4-6月,7246家银行及储蓄机构共计实现利润3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亿美元,增幅为20.7%。这是美国银行业连续第10个季度实现盈利。

利润狂增

美国银行业的这一成绩要远远好于欧洲银行业,甚至有可能优于一直远离金融危机风暴圈的中国银行业。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报告指出,美国银行业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主要受益于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的减少。第二季度银行业贷款损失拨备金下降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较上年同期减少50亿美元,至142亿美元,降幅为26.2%。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表明美国银行业自身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比较乐观,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好转。”

“银行往往扮演‘锦上添花’的角色,而很少扮演‘雪中送炭’的角色。当银行愿意给企业及个人放贷并增大放贷力度的时候,就意味着那些身处经济最敏感领域的银行业者们认为,情况已经不那么糟糕甚至已经好转。”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第二季度美国银行业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减少了4.8%,但是这并不足以反映美国房地产市场状况不佳,很可能是因为银行业在经历次贷危机后,在房地产方面的放贷更为谨慎。”

或不长久

但分析表明,这一持续盈利的局面或不可长久。实际上,第二季度美国银行业的收入虽较同比高出了13亿美元,并较第一季度出现了小幅下降,而主要的原因在于当季的交易收入减少了47亿美元。

孙茂辉表示:“美国银行业交易收入的减少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全球市场的交易本身就处于低迷状态,银行的业务量自然会下滑。另一方面则是金融危机爆发后,金融监管机构加强了对银行自营交易等业务的监管,甚至考虑将银行的自营交易业务从当前银行的整个业务中剥离出来。”

“而鉴于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强,悲观的情绪也日渐浓厚,预计美国银行业在接下来的第三和第四季度的交易收入并没有多大的改善可能,甚至很可能进一步恶化。”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