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预期眼光看待期市走势

2012年08月29日16: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走势 央行 实体经济 期市 全球商品 调控政策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政策 就业市场

尽管欧美国家加强了宏观调控,但至今为止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依然非常缓慢,实体经济依然非常脆弱。欧美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直接影响到全球商品消费数量,进而影响到全球商品期货价格变化。

期货价格是对未来阶段商品价格变化的预期。因此,我们在预测今后一个阶段期货价格走势变化时,不应该用当前阶段的供求状况分析行情,而应该从影响未来供求关系变化的因素出发来分析未来一段时期供求关系的调整,即用预期的眼光来看待今后一段时间期货行情的走势。

尽管当前阶段欧美实体经济仍很低迷,但近期内有几个因素值得注意:

1、各国政府和央行继续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实体经济有触底迹象。如美国7月零售额环比强劲反弹0.8%,8月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环比上涨至73.6,创下今年5月份以来新高。就业市场呈现出较好的改善势头,初请失业金人数近几周保持了下降的趋势,这为消费者支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各国联合调控的力度增强。近两年来,全球主要国家央行加强合作,先后两次联手降息。各国央行加强联合可以避免单一国家因银行利率变动产生的汇率风险,从而增强了央行调控的影响力度。

3、我国对房地产的严控政策有所调整。在国务院房地产调控督查组对全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充分调研之后,认为“严格落实现有政策的执行,便能遏制房地产市场全面反弹的压力,因此,新的调控政策暂时没有出台的必要。”这意味着长期以来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将有所调整。因为房地产行业占国内生产总值25%左右,房地产政策的调整将对国内商品供求关系产生较大的影响。

笔者认为,对于今后全球期货价格走势,应该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方面,由于当前阶段实体经济发展迟缓,现货消费难以启动,商品价格上涨过程中将面临较大的现货压力,另一方面,尽管当前阶段消费难以启动,但各国政府和央行加大了调控力度,这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并对未来的商品期货价格起到支撑作用。

鉴于上述分析,笔者认为今后一个阶段内,全球期货价格将呈现震荡触底的行情特征,从时间周期看,这种震荡行情可能会维持到今年年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