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对决或引来PTA大行情

2012年08月29日16: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PTA 投产 产能 期价走势 持仓量 多头资金

虽然昨日有所缩减,但文华财经PTA指数持仓量依然处于71万手以上的高位,与此同时期价却保持在7400-7800元区间震荡,多空博弈一时间难分高下。

目前,多头力量主要是出于宏观面的考量,大量业内人士对宏观面好转有着强烈的预期,因此多头资金经久不衰;空头力量主要出于基本面的考量,下半年PTA新增产能投产计划巨大,一旦如期投产,将带来巨大的供应压力,所以空头资金毫不示弱。不过,在不久的将来,多空必然会有一方败下阵来。而其中一方资金的撤出,也将打破PTA价格震荡的平衡,为PTA期价走势引领新的方向。我们认为,多空对决到底鹿死谁手将取决于新增产能能否如期投产,真正形成巨大的生产力。

2012年是PTA产能大幅增加的一年,按照计划,全年PTA新增产能总量预计将达到1000万吨以上,比截至2011年已经拥有的产能增加50%以上。不过由于上半年PTA现货生产长期处于亏损的状态,而且亏损程度愈演愈烈(目前已经超过了500元/吨),因此不少原计划放在上半年投产的产能纷纷推迟至下半年甚至明年。而下半年计划投产量本来就很大,因此届时PTA期价将面临很大的来自于供应面的利空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1月,珠海BP20万吨新增产能已经顺利投产;5月,远东石化70万吨新增产能已经投产;远东石化计划在7月份投产的70万吨新产能已被推迟至8月底;原本计划在7月份投产的桐昆嘉兴石化的150万吨新增产能,被推迟至8、9月份投产;9-10月份,逸盛海南的220万吨新增产能计划投产;11月份,逸盛大连的225万吨PTA新增产能计划投产;恒力石化计划在9-10月和11-12月各投产220万吨新增产能,恒力石化一家企业共计投产440万吨。预计2012年我国全年增加新PTA产能1195万吨。从投产月份来看,9月份以后的投产力度非常大,如果绝大多数PTA新增产能都能如期投产并形成生产力,届时PTA价格将受到压倒性的利空影响。

当然,巨大的PTA产能否顺利如期投产,主要取决于PTA现货生产利润空间能否好转,从而扭转严重亏损的行业现状。生产利润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游成本支撑的变化,因此原油和PX走势一定程度上决定着PTA现货生产的利润情况。另外,PTA现货价格也是决定其生产利润的一个重要因素。

正因如此,如果PTA生产利润持续恢复,或将引来后期产能大幅的投产,最终以空头胜出的暴跌行情结束本轮震荡;如果PTA生产持续严重亏损,则不能排除下半年巨大的新增产能计划推迟投产的可能性,届时加上宏观的好转、原油的走强,PTA期货价格或将上演一幕大涨行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