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保险“新政” 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2012年08月29日16: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资本市场 保险资金 上交所 公募基金 长期投资 机构投资者 私募基金

今年以来,证监会、保监会相继出台系列措施鼓励证券市场、期货市场和保险资产管理市场的创新。上交所在资本市场中的地位特殊:既是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进行集中交易的市场,又是各种交易讯息集中汇聚的市场,更是各类金融机构集中参与的市场,具有任何一个行业、一家企业所不具备的产品、信息、参与主体的集中化优势。因此,上交所积极服务机构投资者创新这一举措立意高远。

上交所提出的创新服务思路非常清晰。首先,采取机构投资者的注册制度,明确了享受服务的准入方式;其次,根据参与交易所业务的特点划分不同类型的机构投资者的服务范围;第三,明确了各类机构投资者享有的公共服务和针对性服务内容。

上交所在创新服务指引中提出了市场需求的发掘、目标客户的发现、创新产品的设计和供给、有关产品的交易撮合、信息数据的获取和共享等推动市场出清、提高决策效率的丰富服务内容,对提升金融市场的创新具有积极意义。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经营理念上推崇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在投资目标上重视保障绝对收益的基本水平,在资产配置上重视大类资产相对价值优势的发掘,在品种选择上偏好市场蓝筹、行业龙头、优质成长等,同时是收益率曲线远端产品的主要需求方。

这些要求恰好也是促进当前资本市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因此,人保资产将积极探索管理保险资金的优良模式和方式方法,在有效管理保险资金的同时,把长期投资的理念、对委托人的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带给资本市场,同时促进各类资产相对价值的发现和长期金融产品市场的发展。

目前第三方资产管理主体包括公募基金、券商专户、信托集合理财、私募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等机构。保险“新政”推出以后,一方面上述机构也获得了竞争保险资产管理的机会,另一方面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获得了积极拓展第三方资产管理的机会。短期来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管理规模受到的下行压力较大,但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进一步总结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长期经验、大类资产配置的组合管理经验、固定收益品种的长期投资经验和对委托人一贯以来的竭诚服务理念,与证券、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一起发挥管理不同特点资金的优势,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从而逐渐发展为壮大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投资机构之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