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专家提醒:及时办理或续保少儿保险

2012年08月29日16: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保险专家 少儿保险 续保 开学 失能收入损失保险 保险保障 孩子 家长 投保人

开学前的最后一周,很多家长都开始忙碌起来,忙着给孩子准备新学期的学习用品,准备各种学杂费,检查暑期作业。不过保险专家提醒,记得及时办理或续保少儿保险。保险专家介绍,很多城市都为少儿提供福利性的保险保障,如同成人参保社保,保费低廉。以广州地区为例,少儿医保年缴费80元,普通门急诊可以获得50%~80%不同比例的报销,最高支付限额为每人300元/月。

补充商业保险缺口

市民陈太太最近很心烦,宝宝得了肺炎并引起了再生障碍性贫血,每月的治疗费用接近1万元,还要筹备四五十万元的手术费。保险专家表示,这时少儿福利保险的报销额度就杯水车薪了,“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孩子补充重大疾病医疗险非常必要。”

中德安联保险专家解释,少儿福利保险大多旨在保障少儿的日常医疗支出并能覆盖重大疾病的小部分开支。而一旦孩子生了大病,父母往往会因为希望孩子尽快痊愈少受点苦,选择一些进口药,先进的诊疗技术等,这些都是无法报销的。“这时需要补充一定商业少儿险。”

专家表示,“以一个父亲为两岁的儿子投保为例,选择两全保险附加某重大疾病保险、住院补贴医疗保险及投保人豁免保险费失能收入损失保险,那么首年缴纳保费3390元,缴费20年,儿子从现在起至30岁都享有重大疾病30万~45万【对于恶性肿瘤(不含白血病)以及白血病将额外分别给付20%和50%的重大疾病保额】的赔付,普通病房每天100元、重症病房每天200元的住院补贴。而当被保险人年满18周岁,保障范围将自动升级为32种重大疾病,无须加费或其他手续,更有针对性。”

保险专家还建议,可以利用“保险豁免”延续少儿保障,当作为投保人的家长遭遇不幸或丧失劳动能力时,没有经济收入的孩子仍可继续获得保险的庇护,针对投保人豁免。“父母给孩子投保,在交费期,一旦父母有什么事发生,孩子的保费就可以得到豁免,保险合同继续有效。”

购买少儿保险小贴士

一、家有学龄前儿童,牢记续保时间:对于已经上学或幼儿园的孩子,学校都可以帮助提示续保并代办这些福利保险。但对于0~3岁的孩子,家长则需要主动向街道所在的劳动保障服务机构询问相关保险的办理期限。

二、指定的报销费用和医疗机构。这些保险的可报销范围皆为公费医疗部分,对于自费部分并不覆盖。所有费用报销均需在符合规定的医疗机构就诊。

三、牢记不同报销方式。大部分社会福利性质少儿保险的报销,在就医时带好相关凭证,医院就会进行相应结算;而学平险的理赔需要家长在发生意外或住院后尽快(最好在3日内)向保险公司报案。

四、留意学平险的免赔期,避免保障真空。学平险属于商业保险,在购买保险后有90天的免责期,在此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因此,学平险的按时续费非常重要,一旦中断,再次投保又会产生90天的免责期,导致保障真空。

“学平险”是保险公司针对学生开发的低保费险种,通常是每年几十元的保费,保障范围覆盖因疾病或意外导致的身故或伤残,由意外导致的门急诊费用的报销以及对住院费用的补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