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价反弹持续性存疑

2012年08月27日17: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铜价走势 铜价上涨 铜杆 后市

此前铜价盘整的技术形态一度被破坏,有重启跌势的风险。而在美联储新一轮宽松预期升温的刺激下,铜价逆转弱势持续攀升。后市铜价反弹还须需求进一步回暖和国内政策的配合。

在美联储新一轮宽松预期再度升温的刺激下,铜价走势峰回路转,出现“小阳春”景象。短期市场回暖,但铜价持续性反弹还需下游补库和国内政策效果显现,目前沪铜反弹第一阻力位为56650元/吨。

美联储新一轮宽松预期再度升温

美联储FOMC会议纪要显示,如果经济增长无法持续上升,许多FOMC成员都支持额外的货币政策刺激。而8月24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联储主席贝南克在致信美国共和党议员对Fed采取的经济支持措施进行辩护称,Fed有采取进一步行动来支持经济增长的空间,这进一步推动美联储新一轮货币宽松的预期。然而鉴于8月份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好于预期,美联储新一轮宽松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后市关注Fed主席贝南克在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主办的年度经济政策研讨会上的措辞,不排除出台新一轮宽松为美国大选造势的可能。

对比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QE1和QE2发现,QE1推动铜价上涨周期将近1年,QE2给铜价提供的上涨动能则缩减至6个月,扭曲操作(OT)则仅仅推动铜价不到3个月。虽然新一轮宽松效果递减,但是如果在9月份推出QE3,加之“金九银十”需求旺季,那么铜价涨势将持续。

国内货币政策遭遇掣肘

尽管5月份以来国内刺激性措施不断,但是由于地方政府缺乏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此轮投资呈现“雷声大雨点小”的特点,由此对铜市下游的提振迟滞而有限。

此外,国内政策遭遇房地产绑架,且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宽松政策大打折扣,央行进一步宽松相对谨慎。从贷款结果来看,7月份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较上个月环比下降48%和25.6%,暗示实体经济的实际有效需求不足。目前市场面临“流动性失效”的状况,即无论M2如何反弹,资金对实体经济提振有限。虽然房地产市场投资和开工在7月份下降,但是房价却在7月份连续第二个月环比回升。因此,房价反弹制约央行的下一步动作。

需求有待进一步回暖

国内铜市呈现几大特点:一是库存保持高位。截至8月24日当周,上期所铜库存再度回升。二是冶炼企业开工率下降, 7月精铜产量环比出现回落。数据显示,7月中国精铜产量为48.3万吨,环比减少3.5万吨,或环比下降5.44%,创3月份以来的新低。三是需求相对迟滞,有待进一步回暖。需求疲弱和产能过剩,导致铜加工企业开工率持续下降。数据显示,7月线缆企业开工率降至74.11%;7月铜杆线企业开工率仅达74.31%,因铜杆线企业成品库存升至高位,估计8月铜杆线企业开工率跌至74%;而7月铜板带箔企业开工率进一步回落至59.6%,环比6月61.8%下降了2.2%。另外,6月产量未完全消化所致的成品库存压力,火电投资下降、冰箱产销负增长和汽车产销低迷都预示需求未见明显改善,从而使得铜加工企业降低开工率缓解库存压力。

总之,美联储新一轮宽松预期刺激铜价峰回路转,金融属性使得资金偏好购买期铜,而现货市场依旧相对清淡,加上国内政策效果不明显,铜价反弹持续性有待观察。(作者:宝城期货 程小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