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靠天吃饭困境难改 65%次新股基破面值

2012年08月27日17: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基金建仓 次新股 股票型基金 新基金 基金公司 上证综指

次新基金掌舵人普遍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出现牛市的机会不大

今年以来,市场在震荡中持续下探,截至8月24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4.88%。而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依旧马不停蹄,年内已成立147只新基金,若按目前新基金设立的速度推算,年底突破去年新基金设立记录的可能性很大。但遗憾的是,其中主动管理股票方向基金仅仅占到三成。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显示,年内成立了45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截至上周末,其中的65%跌破面值。同时,在有数据可考的14只基金中,仅4只成立至今实现正收益。

对于下半年市场走势,次新基金掌舵人普遍认为,经济环境难有实质性改观,仍将面临经济数据的下滑、政策对放松比较谨慎、资金紧张的环境,市场出现牛市的机会不大。

主动管理股基

仅占新基金三成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跟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尽管8月份尚余5个交易日,但今年前8个月中,已成立新基金147只,同比增长11.36%(去年同期成立新基金132只)。与此同时,目前市场上正有21只新基金正在发售中,若按目前新基金设立的速度推算,年底突破去年新基金设立记录的可能性很大。

而数量上的急功近利背后却有着这样一组数据,147只新成立基金中,主动管理股票方向基金共计45只,仅占总数三成。首发募资情况依旧如此,平均募资水平同比提升的主要原动力来自两只巨型ETF以及今年极具号召力的创新理财型基金。换句话说,弱市下的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并不受宠。

65%次新股

生不逢时破面值

面对今年市场的持续阴跌,截至8月24日,年内成立的45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的已有29只,占总数的64.44%。

其中,3只目前成立已满6个月,即完成建仓的股基中,仅上投健康品质生活最新单位净值的1元面值之上,而招商优势企业和光大行业轮动等2只建仓完毕的股基最新单位净值则分别为0.95元和0.99元。

而42只年内成立且目前仍处建仓期的股票型基金中,有27只跌破面值。其中,最新单位净值领先的,是距离建仓规定期限仅余1天的华宝兴业医药生物,同花顺数据显示,该只基金最新单位净值为1.115元,该基金掌舵人王智慧和范红兵在二季报中表示,基金建仓分为两个阶段,前期从成立后到5月初,基本处在部分建仓期;后期从5月中旬开始本基金将仓位迅速提升到相对高位。而目前单位净值暂时垫底的是,成立刚满一个月的大成优选,该只基金最新单位净值为0.77元。

此外,一些正处在建仓期的股票型基金,面对当下市场显得格外谨慎。《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显示,目前成立不满6个月的42只偏股型基金中有5只最新单位净值为1元,其中,成立最早的是今年7月26日设立的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基金。其余4只最新单位净值均为1元的股基均成立于8月,分别是民生红利回报、建信社会责任、益民核心增长和华安逆向策略。

仅4只成立

至今回报率收正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45只次新股基中,有成立至今回报率数据可考的共计14只,其中,成立至今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居首的是汇添富基金公司旗下的汇添富逆向投资基金,该只基金成立于3月9日,自成立以来回报率为2.2%。而同成立于6月下旬的安信灵活配置和银华中小盘两只基金紧随其后,自成立起回报率分别为0.5%和0.2%。此外,成立以来录得正回报的还有诺安基金公司旗下的诺安新动力,设立至今回报率为0.1%。

而成立于一季度的招商优势企业和浙商新思维两只次新股基,自成立起回报率跌幅均超过3%,分别为-4.9%和-3.4%。其中,暂时垫底的招商优势企业成立至今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为-1.93%,对此,招商优势企业基金掌舵人郭锐和赵龙解释为,基金成立初期市场表现较好,但由于刚开始建仓,仓位较低,未能充分享受市场上涨,导致落后指数。

三季度市场

或难有实质性改观

汇添富逆向投资基金经理顾耀强在基金二季度报告中指出,三季度的经济环境难有实质性改观,A股市场延续结构性行情的概率较大,刺激经济政策的空间和动力也越来越大,但经济增速的回落已经是大势所趋。

诺安新动力灵活配置基金经理赵苏在该基金二季报中也表示,仍然认为今年全年是一个结构性的“小牛市”,宏观经济或将在3季度见底,新的经济周期有望随着新一届政府的交接和结构调整的确立而启动。因此目前的行业选择上,主要是科技类(电子和计算机)、逆周期的电力行业以及受益于政策放松、地产回暖的建材等。

招商优势企业基金掌舵人赵龙和郭锐则认为,下半年市场仍将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中展开,从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判断,仍将面临经济数据的下滑、政策对放松比较谨慎、资金紧张的环境,A股市场出现牛市的机会不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