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暴增48.48亿元

2012年08月27日16: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不良贷款余额 上市银行 理财产品 银行业 招商银行 招行 银监会 浦发银行 利润增速

目前,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兴业等5家上市银行陆续公布半年报。记者发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均呈现上升趋势。据统计,5家银行不良贷款总增量约48.48亿元。银监会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逾两成。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4564亿元人民币,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

不良贷款与不良率双升

年初以来,连续预警银行业不良贷款与不良率双升的趋势。安邦研究所指出,目前这一趋势已然形成。江浙一带是风险暴露的重点。数据显示,6月末,温州全市银行业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181.41亿元,不良率为2.69%,连续12个月上升。

浦发银行表示,2012年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约为76.8亿元,同比上涨31.7%,主要集中在温州和杭州地区;招商银行也称,上半年3月期以下逾期贷款急增63%或41亿元至占贷款组合的1.06%,反映银行业已进入坏账上升周期。德意志银行预计,若占全国银行体系贷款8.4%的浙江省,不良贷款率上升2.5倍至2.9%,同时银行表外高达9090亿元的项目融资信托贷款支持理财产品录得7.5%的损失,则将为中国银行业带来33bp的额外信贷成本,相当于今年税前盈利的11.2%。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军分析认为,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企业客户和政府融资平台客户不良贷款增加的压力也在加大。银行在高速扩张过程中,不能忽视风险管理。

净利润增速放缓

根据最新统计,5家银行中期净利润的平均增幅为33.76%,尽管依然保持了高增长,但较之一季度5家银行净利润的平均增幅为38.8%低了5个百分点。

可以肯定的是,降息对银行的盈利产生了一定影响。以招商银行为例,招商银行中报显示,受到降息的影响,第二季度招行净利差为2.87%,和一季度的3.05%相比,净利差环比下降了18个基点,生息资产的平均收益率,净利息收益率均在第二季度环比下降18个基点。按照招行生息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幅度看,一次降息使得招行收入减少了约8亿元。

而除息差收窄因素外,有效贷款需求下降、手续费收入减少等因素也成为银行净利润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上半年银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对银行乱收费、高收费等乱象进行整治,也造成银行业利润增速下滑。”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赵庆明判断,下半年国内银行的利润增速或将继续下滑,可能会跌至10%左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