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2012年08月27日15: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贷利率 利率市场化 中小银行 兴业银行 银行网点 招商银行 利差

今年上半年,多家银行在全国再次推出了首套房房贷利率85折优惠,推动了一股刚需购房的热潮。然而,由于房价进一步走高,政府再次重申加大宏观调控,首套房贷从7月开始悄然收紧。记者上周在广州到各家银行网点走访发现,中农工建交等5大行对首套房均保留85折或9折利率优惠,而光大、招行、兴业等股份制银行的部分网点则取消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实行基准利率。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受利率市场化以及降息的影响,存款成本又被实质性推高,尤其是中长期负债段的利差被挤压得很厉害,中小银行的房贷市场空间被压缩,因此一些中小银行不得不通过提价来保留利润空间,同时将有限的贷款资源倾斜到国家政策扶持的小微企业贷中。

调查 首套房85折仍是主流

记者走访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路和天河区中山大道附近的银行网点获悉,目前在广州的首套房贷利率主流是85折。记者走访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5大国有银行网点均表示目前对首套房贷利率未作改变,仍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5%的优惠政策,即85折。

另外,记者还走访附近的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及中信银行,其首套房贷利率均未上调,仍执行基准利率的85折优惠。其中广州银行网点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该行对VIP客户及征信好的优质客户才可以给85折,对于普通客户,则需看个人征信情况而定。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浦发在广州的网点对首套房仍是首付不低于三成,利率最低可优惠到85折。

据悉,目前广州给出折扣最低的是广东华兴银行,最低可以打到7折。该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该行成立时间短, 业务刚起步,签约楼盘也不多,所以截至目前贷款发放数量并不算多,但他强调,符合条件的贷款人一定可以拿到这个优惠。

中小银行成升价主角

记者上周从光大银行方面获悉,该行确已在近期全面取消首套房贷优惠, 统一执行基准利率。这是自央行降息后首家“先松后紧”的银行。据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称, 这是总行的决策, 并未正式发文,但在审批系统上已开始执行。对于此举疑是受到了信贷额度紧张问题导致的说法,光大方面予以否认,声称这是为了“将信贷资源优先用于小微贷款业务” 。

兴业银行某支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兴业银行的首套房贷都执行基准利率,“因为兴业银行的资金成本高,在这方面本来就没有优势,而且我们现在一般情况下房贷业务做得很少。”

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的网点从7月初的基准利率85折优惠恢复到基准利率,不过招商银行的业务经理表示有议价的空间,“贵宾客户可以实行基准利率九折优惠。”

原因 中小银行为盈利转移战场

而对于此次变化,某股份制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坦言,受利率市场化以及降息的影响,存款成本又被实质性推高,尤其是中长期负债段的利差被挤压得很厉害,中小银行的房贷市场空间被压缩。“如果保持85折,对银行而言盈利很难,如果还打7折,那肯定是亏钱的,因此不得不转移战场,将有限的贷款资源倾斜到国家扶持的小微企业贷款中去。”

银率网分析师华明也指出,之所以会有个别银行在部分地区取消利率优惠主要是从经营收益方面考虑的。目前5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是6.55%,85折优惠后仅为5.57%,而5年期整存整取的存款利率为4.75%。二者之间的差距太小,很多银行都表示实际上目前85折的房贷利率根本不赚钱,这导致部分信贷额度有限的银行不得不压缩首套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将贷款的主要投向转为利润更高的企业贷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