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协建议央行等干预取消银行不合理收费

2012年08月27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收费 消协 央行 银行服务 收费项目 小额账户

北京市消协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提交6条建议提升银行业服务水平

今天,市消协将向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提交《关于进一步提升银行业服务水平的建议》,其中6条建议中,就市民反映银行服务收费问题,市消协提出“政府干预,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的建议。

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某些银行收费项目及标准,既无法律依据,也不合理。

透支“尾款”全额罚息

市消协介绍,目前有银行规定,信用卡只要有一分钱过期欠账,都会以当月透支总额度、而非未还款金额按天来计算利息,这种做法极不合理。现在有的银行改为采用未清偿部分计息,有的推出账单内到期欠款小额零头自动滚入下期账单。

市消协希望,所有银行应取消“全额罚息”收费。

小额账户需交管理费

市消协介绍,几乎所有的银行都会收取信用卡年费、对小额余额账户收管理费。

市消协指出,银行收取小额资金管理费,可能造成“定价权”滥用。银行和储户签订服务合同时,未告知要收取小额资金管理费,合同中没有此收费项目,其行为违反《合同法》。小额账户客户群往往是弱势群体,银行不应该为激活“小额资金账户”、“沉睡账户”强行将储户存款扣掉。而造成大量“沉睡账户”,与早期银行大量争取储户、导致一个消费者有十几张银行卡、多个账户有关。同时,小额账户管理费让银行获取了管理费和放贷利息的双重利润。

异地领养老金付手续费

据了解,老年人退休到异地居住,持养老金卡取款时,要向银行支付手续费。

市消协认为,银行作为养老金的代发机构,消费者没有选择权。大部分人养老金很微薄,却被强制收取手续费,此类收费既不合理也不合情。银行可以向要求其代发的部门收取手续费或是劳务费,而不能也不应该向领取人收费。

- 市消协6点建议

●在各级银监部门设立专司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增加“在银行收费项目中对涉及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群体利益的收费项目引入价格听证机制”规定●银行进一步强化保护消费者财产安全的意识●政府干预,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督促银行充分尊重消费者选择权、知情权●规范银行服务流程、简化程序、尤其关注弱势群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