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产忧虑再起 油脂短期偏多

2012年08月24日17: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棕榈油 发改委 短期 油企 主产区 油脂 反弹行情 通胀 豆油

本周起,油脂整体涨势喜人。后市来看,豆油受助于美豆单产忧虑及天气炒作最后冲刺而震荡偏强,棕榈油因进出口数据持续好转提振开启反弹行情,菜籽油受现价坚挺支撑继续跟随豆油上涨。总体而言,油脂短期偏多为主。

首先,近期食用油涨声与价格调控的博弈日渐焦灼。8月1日,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全国整体上调价格约5%,涉及豆油、菜籽油和调和油3个品类。因食用油价关系民生,8月初发改委再次约谈油企,并颁布油企价格汇报制。但8月初的“再次约谈”与以往约谈不同,发改委不再向油企提出限价要求,只是汇报食用油价,说明发改委限价意愿有限。此外,从历史上看,2009年和2010年国内粮油价格同处于上涨周期,发改委为了控制油价,向主要油企定向销售低价国储大豆。但在此次约谈中,发改委并未向油企提出这一“补贴政策”,这也从另一个角度看出,此次发改委限价意愿有限。因此,当金九银十的消费高峰即将到来之时,一度被视作“通胀”指针的食用油,恐怕将面临一次反弹性的上涨。而且,7月CPI以1.8%的增幅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低。这一切,都让“限油价,控通胀”隐居幕后,油脂限价压力没有之前那样紧迫,因此,短期将对油价整体形成有力支撑。

其次,因美豆主产区前两周出现连续降水,利于大豆结荚,最新美豆优良率小幅回调至31%,但仍然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去年同期优良率为59%。并且,本周以来美豆主产区干旱天气重启,美豆减产忧虑仍挥之不去。此外,从周初开始美国专业农场主协会进行年度田间巡查,周一、周二巡查结果显示美豆主产区中西部受之前天气干旱影响,南科达州南部及内布拉斯加州的美豆结荚情况都比往年差,而主产区东部的俄亥俄州,印第安纳州虽然结荚情况优于往年,但是蝗虫、甲虫正摄食豆叶且壳针孢叶斑病凸显。本周三、周四该协会还将对美豆其他各主产区巡查,整体结果还未定论,待周五发布全国产量预估。但就整体来说,美豆单产预估偏差的可能性较大,豆油受此提振短期以偏多震荡为主。

最后,本周三,马棕油船运调查公司SGS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1-20日出口棕榈油81万吨,较上月同期增加6%。其中,中国进口马来西亚棕榈油14.6万吨,较上月同期增长75.3%,8月以来连续三周的进出口情况良好,市场多头信心进一步稳固,因此大连棕榈油周三摆脱周初谨慎情绪,大幅上涨。此外,进口增加并没有给国内港口库存带来太大压力,国内港口库存持续消化,截至本周三库存降至70.5万吨,出货速度稳步提升至8500吨/日。根据历年中国海关月度进口棕榈油情况,第三季度为棕榈油进口的上升期,也是国内棕榈油消费旺季,国内进口需求增加,库存不断消化支撑内盘棕榈油期价。此外,国内棕榈油期现货进口亏损正不断缩小,甚至出现盈利,助推内盘棕榈油中期蓄势反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