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只公募基金敲响“清盘”警钟

2012年08月24日17: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募基金 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数目 基金净值 基金管理人 基金公司 基金合同 基金份额持有人 基金规模

市场持续低迷导致基金净值不断下跌,基金规模也随之变小。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7只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公募基金清盘红线5000万元。“寒冬还未过去,近阶段或许还会有基金加入这个行列。”某国有银行浙江省分行理财师提到,“尤其是新公司旗下的一些新基金产品原本募集时的规模就不大,不少帮忙资金在新基金成立之后就推出,而随后的市场环境不好则进一步导致了基金规模的萎缩。”

7只公募基金触及清盘红线

《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因此,公募基金5000万元的资产净值往往被视为公募基金的清盘红线。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在偏股型基金和QDII基金中,规模最小的国联安红利资产净值为4198.3万元。

而截至目前,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673只偏股型基金中有5只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公募基金清盘红线5000万元,而在59只QDII基金中有2只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这使得公募基金面临清盘风险的公募基金高达7只。与此同时,接近清盘红线,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到6000万元之间的公募基金也已经有15只。

股基清盘受影响较大

不过,尽管触及清盘红线的基金数目比以往多了不少,但是从2001年首只开放式基金诞生之日算起,国内至今没有一只公募基金因此清盘。“当规模不到5000万元时,基金公司很有可能重新找回帮忙资金,即可暂时摆脱清盘风险。”上述理财人士表示。“单只基金的净值规模是基金公司提取管理费的重要依据,如果一只基金遭遇清盘,则意味着基金公司将失去一笔收入。自然,这是基金公司所不愿意看到的,因此,这么多年来,还没有一只基金被清盘,更没有哪家基金公司愿意成为行业的"清盘先驱"。”

基金清盘,即基金资产全部变现,将所得资金分给持有人。“所以相对而言,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清盘对基民的影响较小,但股票基金在熊市中清盘的话,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清盘基金被迫将所持有的股票变现,对其持股成本造成较大的冲击,而持有人也将从账面浮亏变成了实际亏损。”理财人士指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