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ETF基金两边吃香 投资领域上演围城现象

2012年08月24日17: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基金公司 跨境 投资市场 南方基金 华夏基金

记者昨日获悉,在香港与大陆发行、分别投资对方股票市场的4只ETF基金,全部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表明国内投资者想要走出去,而境外的投资者又想走进来。围城现象在投资领域里上演写真秀。

易方达公司透露,其华夏恒生ETF及联接基金48.55亿元的投资共有约3万户持有人,意味着人均认购份额达到16万元,这表明,一些有实力的客户对于投资香港股市、实现资产境外配置有较高的认同度。而华夏基金公告则显示,其恒生ETF联接基金共募得44.4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约为1万户,人均认购金额仅为8万元,是易方达平均水平的一半。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联接基金大多通过银行渠道发售,主要是面对中小散户,而机构等大客户通常会直接购买ETF基金或是向基金公司直接认购。因此ETF联接基金的户均认购量会小于整只ETF基金的平均认购水平。

与上述消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与易方达公司昨日又对外宣布,两家公司在香港发行的投资A股市场的基金受到了境外资本的热捧。

当然最好彩的还是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这家几乎同时发行两只跨境ETF基金的公司在香港发行的易方达首只追踪A股指数的ETF———易方达中证100A股指数ETF,在发行首日即达到已批RQFII额度上限。一个月内,资产管理规模暴增近百亿元。

南方东英基金总裁丁晨表示:“巨大的中国投资市场正处于丰富和提升阶段,人民币国际化改革步步推进;而海外投资者亦需要更多层次、更精准的投资选择。跨境ETF产品为投资者参与更广阔的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灵活稳健的新平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