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大行半年报出炉 中行净利增速跌至个位数

2012年08月24日17: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拨备覆盖率 不良贷款 非利息收入 息差 净利润 基金代销

23日晚间中国银行发布的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中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16.01亿元,同比增长7.58%。这一结果符合此前市场对其净利润增速跌至个位数的预期。其中,非利息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3.22亿元。

虽然净利润增速下滑明显,但是中行的资本充足率上升至13%,不良贷款率下降至0.94%,显示银行总体运行良好。

上半年,中行净息差为2.10%,比上年同期下降0.0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内地人民币净息差2.31%,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中国内地外币净息差1.26%,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境外机构净息差1.14%,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上半年中行的净资产收益率(ROE)18.99%,总资产净回报率(ROA)1.22%,分别比上年末上升0.72和0.05个百分点。

此外,非利息收入下滑也导致了中行净利润增速下滑。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行实现非利息收入555.73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30.94%。而去年同期,非利息收入为558.95亿元。

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最为明显。上半年,中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42.50亿元,同比下降7.24亿元,降幅2.07%。半年报称,主要是年初以来中国内地及香港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中行股票佣金及基金代销手续费等资本市场相关收入同比减少,此外,中行严格执行减免费政策,顾问、咨询及融资相关收入有所下降。

半年报披露,上半年中行强化了重点领域风险管控,认真落实监管政策,切实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重点行业的管理。加强市场风险和国别风险管理,压缩高风险欧洲国家债券,积极做好高风险及敏感国家和地区的业务管控工作。

在一系列的努力下,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行不良贷款总额635.6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8亿元;不良贷款率0.94%,比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232.56%,比上年末提高11.81个百分点。信贷成本0.28%,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

此外,6月末,中行资本充足率13.00%,核心资本充足率10.15%,分别比上年末提高0.02和0.07个百分点,保持在规划目标区间,并满足监管要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