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农行两年外汇存款利率首度下调

2012年08月23日15: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汇存款 存款利息 利率水平 工行 下调利率 农行 外资行 人民币升值预期 活期存款

在银行存有外币存款的市民,今后的利息收入又将减少了。工行、农行宣布从昨天起下调部分外币存款利率公告,美元、港币和欧元3种境外货币存款利率不同程度下调,其中欧元7天通知存款利率从之前的0.15%调至0.01%。

美元活期利率腰斩

以美元为例,工行、农行将活期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从昨天的0.10%下调至0.05%,下降一半。其余的各种期限存款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下调,幅度在25%到33%之间。如3个月从0.4%调至0.3%,6个月从0.75%到0.50%,1年期从1%到0.8%,2年期从1.2%到0.8%。

两家银行对港币的存款利率调幅相对较小,仅对活期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从0.02%调至0.01%,下调一半,1个月及以上期限利率均未作变动。从降幅来看,欧元的调息幅度最大。工行和农行均将欧元的7天通知存款利率从0.15%降至0.01%,下调14倍。活期从0.1%调至0.01%。其余各期限利率最高的2年期也仅为0.75%,未超过1%。

此前,建行在7月13日下调了欧元存款利率,7天通知存款利率将为0.15%,活期存款为0.1%。而中国银行的欧元存款利率没有变化,活期仍为0.1%,7天通知存款利率为0.375%。中行美元活期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均为0.10%。

外资行率先降息

在外币降息潮中,最先动作的是外资银行。花旗银行370天美元定存的最高利率已经由6月的3.5%,降至2.3%。渣打银行美元1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最高曾达到过3.5%的利率水平,而目前最高也仅有2.7%。

不过目前外资行的短期美元存款利率普遍高于中资行。汇丰银行昨天虽然也对部分外币进行调息,但除活期利率与工行、农行保持一致外,其余各期限利率均要高出0.05到0.25个百分点。其中3个月和2年期高出0.2个百分点,6个月高出0.25个百分点。

外币存款猛增

5月份以来,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发生了扭转。由于全球经济环境无法在短期内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因此人民币兑美元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的弱势。

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一些企业和个人纷纷将手中的人民币资产转为美元,银行为降低利息成本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币存款累计增加2663亿美元,这一增量是去年同期的12倍之多。业内人士指出,该数字的背后,显现出当前企业和居民存款及资产外币化的新动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此次两大行下调外汇存款利率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存款利率已经两次下调,商业银行跟进下调外汇存款利率也在情理之中;二是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贬值预期增强,外汇投机者随之增多。外汇存款下调利率使得外汇投机者的投机成本增加。

外币存款货比三家

外币存款利率下调,对居民存款影响有多大呢?以10万元欧元活期存款为例,调整前,存款利息收入为100欧元,调整后存款利息收入为10欧元。一年下来,利息收入少收90欧元。

对此银行人士提醒,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银行跟进下调外币存款利率,所以近期市民外币需要存款的话,要赶紧出手了。同时不要忘记货比三家,选择利率相对较高的银行。D051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