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币存款利率近两年来首次下调

2012年08月23日15: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币 存款余额 币种 调整幅度 活期存款利率 中资银行 人民币存款 风险规避 外资银行

在人民币存款降息以后,外币存款利率也开始下行。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发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已于8月22日起执行新的外币存款利率水平,部分币种的存款利率不同程度下调。据了解,这是近两年来外币存款利率首次下调。

工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决定自2012年8月22日起下调境内美元、港币、欧元小额存款利率。农行消息表明,该行从8月22日起,也对美元、欧元、港币等外币存款利率进行了调整。

在上述银行,以美元为例,活期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已经从0.10%下调至0.05%。其余的各种期限存款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下调。比如,3个月期从0.4%下调至0.3%,6个月期从0.75%下调至0.50%,1年期从1%下调至0.8%,2年期从1.2%下调至0.8%。

港币存款利率调整幅度相对较小。重庆晚报记者发现,活期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从0.02%调至0.01%,1个月及以上期限存款利率均没有发生变化。

此次存款利率下调的三个币种中,欧元的调整幅度最大。上述银行信息显示,欧元的7天通知存款利率已经从0.15%降至0.01%,活期存款利率已经从0.1%降至0.01%。其余各期限存款利率,最高的2年期也仅为0.75%。

与中资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相比,外资银行在部分币种方面仍然要高一些。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汇丰银行也在近日对部分外币存款利率进行了调整,其美元除了活期利率与农行、工行一致外,其余部分期限存款利率都要高一些。

外币存款利率为何要下调?有银行人士认为,外币存款利率下调,可能与银行利息成本有关。另外,部分外币在今年第二季度走强以后,一些企业和居民开始增持美元等外币。调整存款利率,也是一种经营策略。

央行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外币存款余额4051亿美元,同比增长58%。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数据表明,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外汇存款余额86.82亿美元,同比增长394.01%。

美元表现或比较复杂

美元接下来走势会怎么样?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鉴于全球金融市场充斥着不确定因素,主要货币表现也较为波动。随着欧元区债务危机和西班牙债息再度引起市场关注,情况难言乐观。

从短期来看,鉴于欧洲的不确定风险上升,预期美元将受惠于持续的风险规避而受到支持。不过,一旦欧洲央行承诺执行具体的刺激政策,美元很可能会有较复杂的表现:对欧元走强,但对周期性货币和亚洲(日本除外)货币走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