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公司大举增资备战资管业务

2012年08月22日16: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期货公司 期货市场 期货保证金 期货行业 期货品种

“注册资本5亿元以下的期货公司都想增资。”一位期货公司高管日前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近期,至少有5家期货公司高管向记者证实已经启动增资程序。增资队伍中,不仅有中证、招商、东海等券商系股东加码旗下期货公司,金瑞、五矿、万达等实业系期货公司也在寻求扩容。增资的主要目的,除了缓解保证金增长带来的净资本压力,不少期货公司表示,增资的重要目的也是为了备战期货资管(CTA)业务及谋划上市。

保证金涌入带来压力

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客户保证金存量出现明显升势,数据显示,7月底已经突破1800亿元,较今年年初的1500亿元出现了约300亿元的净流入。

期货保证金的快速增长,使得期货公司业务受净资本的约束效应开始显现。按照《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其所吸纳客户保证金总量的6%,实际操作中以7.2%为预警线。据此估算,1800亿元的保证金规模需要消耗期货公司130亿元净资本,才能满足监管需要。而现状是,多数期货公司的净资本并不富余。记者从中期协公布的2011年期货公司财务数据中看到,160家期货公司中,约七成期货公司净资本在2亿元以下。

“虽然目前尚能满足监管要求,但随着新期货品种不断推出,资本金的需求必将增大。否则一旦出现个别较大的穿仓事件,期货公司抗风险能力将受到考验。”一位期货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业务扩容的预期,令期货公司增资愿望一再高涨。如果说上一轮增资目标使行业大多数期货公司注册资本冲上1亿元门槛,这次增资目标则是5亿元。7月31日,证监会发布了《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要求期货公司试点资管业务的注册资本门槛必须达到5亿元,于是5亿元成为众多期货公司的增资目标。“我们增资就是为了备战CTA业务。”一位券商系期货公司副总表示。

证券业加码期货业

今年上半年,期货领域在监管方面新动作颇多,期货公司的利润增长也较为可观,部分期货公司已经成为母公司重要收入来源。比如东北证券,据其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23亿元,公司持有96%股份的渤海期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05万元,净利润达862万元。

随着券商系期企成为母公司越来越重要的利润来源,券商增资期货公司的样本逐渐增多。

今年5月底,中信证券公告董事会同意对中证期货增资7亿元,增资后中证期货的注册资本将由8亿元增至15亿元,成为行业龙头。此举被视为证券业加码期货行业的标志性事件。

随后的6月份,刚上市不久的西部证券传出向西部期货增资1.2亿元的消息,使这家中小型的期货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2亿元。8月15日,招商证券也公告,同意对招商期货增资1亿元,增资之后招商期货注册资本金为4亿元。另据记者了解,东海证券旗下的东海期货也计划将资本金由2.65亿元增加至5亿元,以备战资管业务。

记者查阅证监会行政审批进程公示表发现,截至8月17日,华西期货、国海良时期货、中证期货、瑞达期货均在申请变更注册资本;南证期货、乾坤期货、云晨期货、创元期货、上海良茂期货、万达期货则提出了变更注册资本及5%以上股权申请。

实业系期企正赶超

股指期货的出台,让券商系期货公司脱颖而出,而期货资管业务的放开,则让实业系期货公司看到了赶超机会。

此轮增资队伍中,实业系期货公司不占少数。据记者了解,金瑞期货增资计划已经启动,注册资本金有望从2.04亿元增加到6亿元;五矿期货资本金则有望由5亿元增至10亿元;万达期货的增资、扩股正同步进行,完成后公司的注册资本将从2.4亿元增至2.98亿元。目前业内注册资本金在10亿元以上的仅有广发期货和海通期货。

在资金来源方面,实业系期货公司主要依靠的是股东增资,或由集团的投资公司、财务公司入股。而一些期货公司为筹备上市,也正准备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打破独资控股局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