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矛盾突出 期钢震荡筑底

2012年08月22日16: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价 震荡 粗钢产量 期货分析师 钢材产量 供需矛盾 螺纹钢 房地产开发

期钢主力rb1301从7月10日跌破重要支撑位4000元便一路下行,至8月21日,最低跌至3578元,跌幅超过10%。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钢铁下游房地产、铁路等基建需求不足,是钢价下跌的最本质原因。

一方面,房地产投资增速延续下行之势,铁路基建投资缓慢回升,目前看钢材终端需求大量释放仍有难度。2012年1至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1.2%至15.4%,跟历史高点相比回落了超过一半。7月份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及各分项数据都明显差于6月份,受天气因素影响,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同比降幅较大,环比降幅也都在40%以上,竣工面积环比降幅也在10%以上,结束了持续两个月的环比回升之势,可见未来房屋的供给或将趋于下降。同时,1至7月土地购置面积为1898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4.3%,跌幅继续扩大,说明开发商拿地热情有所下降,也放缓了扩张的步伐。

另一方面,7月份房屋销售数据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结束了今年年初以来单月销售均不如去年的情况,销售环比降幅跟前两年的同期相比较也明显收窄,可见今年房屋销售有所好转,刚性需求仍在逐步释放中。我们认为,调控政策继续加码的概率较低,或许仍将以落实前期政策,加大地方政府问责为主要手段。刚需释放房屋销售趋好或将限制房地产投资回落的空间,我们仍维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全年低点15%左右的判断。铁路投资方面,7月底铁道部调整了年初的铁路基建投资计划,将数额调增至4483亿元,第三、四季度的投资增速要快于上半年。然而,由于短期资金尚未到位,工程进度缓慢,对钢材需求的拉动作用比较有限。

另一方面,钢厂产量和库存均处于历史高位,供给压力较大。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月~7月,全国生铁产量39132万吨,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放缓8.5个百分点;粗钢产量41946万吨,同比增长2.1%,增速同比减缓8.2个百分点;钢材产量54896万吨,增长6.1%,减缓6.9个百分点。7月份全国粗钢日产量为199万吨,环比6月份减少1.7万吨,7月份钢厂减产效果不明显,后期供给压力可见一斑。

7月份螺纹钢和线材产量分别为1502.40万吨和113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71%和10.96%,环比分别下降0.98%和6.19%。建筑钢材产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但环比数据有所回落,这也是钢材产量整体环比下降的原因之一。

综上述,跟往年相比,螺纹钢的需求已明显萎缩,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甚至都将旺季不旺,而产量数据不断攀高。更重要的是,今年政府在结构调整的压力面前,对国内经济放缓的容忍度也有所提高了,螺纹钢将较长期处于震荡筑底过程中。 (作者系中证期货分析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