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市短多长空 反弹需收储催化

2012年08月22日16: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反弹行情 糖价 剩余压力 涨停 期货分析师 技术性反弹

在本榨季末有大量结转库存、新榨季大幅增产预期强烈的情况下,糖市供应宽松的基本面长期利空糖市。

截至7月底,全国食糖库存287.72万吨,同比增加116万吨。本榨季287.7万吨的工业库存相对于190万吨左右的销量,还有近100万吨的销售剩余压力,而下榨季大幅增产是大概率事件,届时新糖旧糖共市,后期糖市不容乐观。

然而,国庆、中秋备货刚性消费支撑短期糖价。往年6月就开始启动夏季和双节备货需求,而今年因前期价格不稳导致采购商观望情绪浓重,旺季消费较往常有所推迟,以致6月的销售数据惨淡。但从7月单月销售数据来看,夏季消费需求已经启动。今年7月份单月销糖114.8万吨,环比增加33.19万吨,并与最近几个榨季7月销量大体相当。

可见,夏季以及中秋国庆用糖的需求保证了三季度食糖销量的稳定,而今年前期虽然因采购商观望情绪而致消费不佳,但中秋国庆的刚性消费还在,因此8月的销售数据仍然值得期待。

后期进口糖压力舒缓。由于目前进口盈利大幅缩小,国内下榨季糖产出前景好于预期,且收储结束后国库充裕,四季度进口需求下滑,并出现了中国进口商将糖船货转售至国际市场的情况。近期有消息称中国已将原定于第三季度运往其港口的最多50万吨巴西糖转运至印度、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其他国家。中国再度转售船货既表明国家稳定糖价的态度没有改变,同时也表明国内储备充裕。

白糖有超跌技术性反弹需求。从6月份开始,农产品启动了一波上涨行情,豆粕涨幅达24%,籼稻涨幅达7.69%,玉米涨幅近5%,但郑糖却从4月12日开始一路下跌,跌幅超18%,至今未有像样反弹。压抑已久的糖市面临超跌技术修复和补涨需求。

收储是反弹催化剂,此次收储传闻刺激期糖合约上周全线涨停便是佐证。

上周三坊间传言称国家有关部委15日在北京召开有关白糖收储事宜,国家收储50万吨陈糖,收储最高限价6550元/吨,往下竞拍,只允许糖厂交储。沉寂了许久的收储消息再起触动了市场敏感的神经,周三下午一开盘,郑州商品交易所期糖合约全线涨停,这是郑糖3年来首现涨停行情,收储对行情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但因收储传闻未得到证实,最终郑糖冲高回落。笔者认为,虽然收储传闻真假难辨,但国家继续收储可能性依然存在。

总体而言,作为今年糖厂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收储动向仍然是短期糖市走向的关键点。如果按照原先计划收储,不止工业库存大幅下降,减轻糖厂年内的销售压力,更是极大表明政府调控稳定糖市的决心和力度,是给糖市注入的强心剂。因此,一旦有收储这个催化剂,加上8月底、9月初的刚性消费需求以及糖市经历几个月的跌跌不休带来的技术修复需求,以及前期豆粕、玉米等农产品强势带来的补涨需求,郑糖很有可能出现一波像样的反弹行情。但长期而言,因库存压力巨大,下榨季大幅增产是大概率事件,长期价格下行压力犹存。 (作者系平安期货分析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