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A股QFII 开始“抄底”之旅

2012年08月22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QFII 抄底 A股市场 养老金入市 个股表现 公募基金 资金入市 证券登记结算

总是“先人一步”的QFII,对A股市场的热情并没有改变,并且已经悄无声息地开始“抄底”之旅。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统计月报显示,截至7月末,QFII在沪深两市的期末A股账户数为302户,其中,沪市153户,深市149户。与此同时,证监会公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名录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又新增了4家QFII,而今年年内已新

增41家QFII获得A股“入场券”,超过以往任一年度。而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份以来,QFII总计获得69亿美元的新投资额度,这一水平超过了QFII计划启动以来任何一年的总量。

业内人士认为,QFII扩容对整个市场特别是蓝筹股的走势,将构成中长期利好,也可以为我国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提供很好的借鉴。在QFII的资金来源中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境外养老金,我国养老金入市可以借鉴其做法,实现双赢局面,化解养老金发放资金缺口的同时注入的巨额资金拉动A股市场。

同时,来自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除1月份净汇出资金2.25亿元人民币外,其余5个月QFII资金全部呈现净汇入局面,且持续增长,上半年累计汇入资金104.22亿元,与2011年上半年QFII资金净汇入68.52亿元、下半年净汇出10.38亿元相比,净汇入资金增幅增长较大。

此外,6月以来的短短两个月中,QFII净汇入规模为87.7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点位,不少投资者还在斟酌是该抛售还是补仓时,总是“先人一步”的QFII,已经悄无声息地开始“抄底”之旅。

根据已经发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QFII正在大幅加仓。按照持股市值看,QFII上半年持股市值最大的行业依次是房地产、信息服务和交运设备。业内人士表示,在A股持续弱势的环境下,QFII仍然持续看好,成为了市场最坚决的支持者,表明他们认为A股市场具有吸引力。

昂诺投资投资部经理胡红伟表示,QFII抄底A股和投资风格有密切联系;QFII和社保资金类似,属于长期投资者,它们更多的是基于钟摆理论来投资,买点不会是最低位,但肯定是相对低点。QFII判断A股处于一个较低的位置,未来肯定会有较大的估值修复,因此现阶段有必要不断增加投资。

尽管QFII整体规模仍然偏低,但从被QFII增持的个股表现来看,包括黑猫股份、克明面业、天齐锂业等公司业绩均保持增长态势,其股价在上半年市场的大幅震荡中也基本保持稳定。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公募基金而言,QFII仓位更显灵活,而从历史情况来看,QFII也更能挖掘到一些尚不为市场完全认识的股票。

事实上,在历史经验中,QFII在长期的价值投资上的眼力一向不错,也确实屡屡抄到底部。从2002年走进A股至今,QFII已经实现了资产翻倍。据统计,十年来,QFII净汇入资金为1213亿元,这与今年3月统计的2656亿元资产相比,盈利1443亿元。

境外资金的注入无疑给A股市场带来了新鲜血液,这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目前中国股市的估值相对安全,投资价值逐渐显现。事实上,近期QFII在A股市场颇为活跃,数据显示,7月份QFII新开23个账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