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专户客户投诉急剧上升 自降身价求生存

2012年08月22日16: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基金公司 多产品销售 资产管理费 客户投诉 公募基金 业绩报酬 赚钱效应

基金专户一对多诞生以来,赚钱效应并不明显饱受投资者诟病。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近期股市的不断下挫,大部分专户产品业绩也并不理想,客户投诉急剧上升。而此类产品发行也遭遇寒冬,基金公司只得修改规则,甚至出现零业绩提成、降低管理费的产品。

客户投诉急剧上升

随着股市持续走熊,专户产品业绩也难言乐观。记者从监管部门获悉,近期接到了不少关于基金专户产品的投诉,有的投资者甚至要求基金公司给予本金外加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赔偿。

根据投资者自发汇总的专户一对多产品业绩表显示,目前多数此类产品均在一元面值以下,随着这两周股指的下挫,这些产品也处于下跌状态中。其中,易专招行双核1号、华夏农行成长1号等产品净值均在0.85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的行情中,部分一对多产品跌幅甚至超过了其他普通公募基金。

一位专户投资者表示,他购买了三只专户一对多产品。其中,华夏光大持有一年赚钱5%大,而另外两只深圳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分别亏损8%及11%。他表示,即使是赚钱的产品,也仅比银行定期产品高一点点,收益率甚至还比不上一些银行理财产品。他愤怒地表示:“一对多产品,怎么还能叫投资者给予信任?”

深圳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近期确实接到了很多关于专户一对多产品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业绩差、基金公司未及时通知产品到期申购、赎回情况等。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近期还有多位专户一对多客户来到基金公司,当面投诉业绩过差问题。

专户无奈改规则

基金专户一对多产品在出现之初一般都提取20%的业绩报酬,仅收取少量管理费。从此前发行的一对多产品来看,所有产品都规定了固定的业绩报酬提取基准,一般是收益率在5%至10%之间,其中6%的产品占大多数。然而,专户产品的业绩报酬提取规则从去年底开始遭遇改变。

近期,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发行了一款与期货公司合作的专户产品,取消了专户产品一直以来提取业绩报酬的收费模式,改为像公募基金一样只收取管理费。据透露,这只专户产品合同规定,产品期限为1年,中途不接受参与申请或退出申请,存续期间不进行收益分配。值得注意的是,这款产品并不提取业绩报酬,改为每年收取2%的资产管理费以及0.2%的资产托管费。而过去的专户管理费以0.9%到1.2%之间为主。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很有可能是一只“通道”产品。所谓“通道”产品,即是客户、投资方向、方式都由券商、银行提供及决定,基金公司仅承担管理作用。据这位人士透露,现在基金专户一对多产品销售十分困难,虽然有基金公司相关产品今年达到了30%以上的收益率,但是大多数产品均处于赔钱状态。所以很多基金公司的产品,在募集期都难以达到最低成立线。为了继续拓展此类市场,基金公司只能转而以降低业绩提成、仅收取少量管理费来获取客户。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有的基金公司发行的此类产品,甚至操作都不由自己进行。他表示,有基金公司出让了自己的专户通道给期货公司,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只是挂名发行,真正操作的是期货公司。他表示,目前市场中这类产品并不在少数,基金公司仅收取少量管理费,业绩提成部分为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大部分专户一对多产品业绩不佳,在到期后大多选择结束产品,而新发产品募集情况也较为清淡,少数基金公司开始淡出一对多专户业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