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基金净值创历史新低 杠杆率大幅抬升

2012年08月22日16: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基金净值 基金分析师 杠杆效应 上证综指 价格杠杆

随着市场持续下跌,杠杆基金的净值也加速下滑。上周,申万进取一周净值重挫接近20%,而部分杠杆基金净值已纷纷创出历史新低。

专业人士指出,随着净值不断下挫,杠杆基金的净值杠杆率正在提升,最高者已经达到5.8倍。值得注意的是,杠杆基金是把“双刃剑”,在杠杆效应下,其在上涨行情中“弹性”十足,但是在下跌市中也会放大跌幅。

最高者一周净值跌幅近20%

上周,在上证综指下跌2.49%的情况下,杠杆基金净值遭受重挫。其中,申万进取一周净值下挫18.42%,跌幅最大。国泰进取下跌15.2%,跌幅次之。银华鑫利净值下跌12.36%。此外,银华锐进、申万菱信中小板等净值跌幅也在8%以上。

而随着市场的持续走弱,近期部分杠杆基金的净值已经创出历史新低。截至8月20日,申万进取净值仅仅为0.211元,低于今年1月5日该基金0.219元的最低净值,创出历史新低。如果市场继续下跌,在其净值杠杆作用下,申万进取净值或会很快跌破0.2元。

此外,银华鑫利净值仅为0.314元,也低于去年年底0.326元的低点,创出历史新低。该基金于2011年4月上市,目前净值仅剩初始净值的三分之一。此外,银华锐进净值为0.557元,接近今年1月初0.539的历史低点。

专业人士指出,杠杆基金净值大幅下跌,一是因为其母基金净值下跌,另一方面是因为高杠杆会放大净值损失。“其杠杆率是不断变动的。在下跌行情中,随着母基金净值的不断下跌,杠杆基金的有效净值杠杆就会变大。而反过来,放大的杠杆又会加速其净值下跌。”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价格杠杆VS净值杠杆

由于市场和母基金净值的不断下跌,近期分级基金的净值杠杆被进一步抬升。华泰证券数据显示,目前净值杠杆倍数最大的为申万进取,达到5.8倍;此外,银华鑫利也达到4.27倍;银华锐进为2.84倍;信诚500B为2.53倍,等等。

但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在二级市场用杠杆基金抢反弹的投资者来说,其二级市场的价格表现并不完全取决于净值杠杆,专业人士通常用“价格杠杆”来衡量一只杠杆基金的价格弹性。

“事实上,决定杠杆基金在反弹中二级市场表现的几个因素,除了母基金净值涨跌,净值杠杆倍数外,还与其溢价率的变化密切相关。”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在反弹中,杠杆基金前期堆积的高溢价会逐步回落,由于分级基金A、B类的折溢价相互牵制,我们假设A类份额的折价率不变,可以反向推算出B类的溢价率将会回落到何种程度,由此可以推算出该杠杆基金的实际价格涨幅及其价格杠杆倍数。”

该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经过测算,在标的指数上涨10%的假设下,目前净值杠杆最高的申万进取实际价格杠杆为2.42倍,其市价将上涨24.32%。而银华鑫利的价格杠杆最高,达到3.01倍,其市价将上涨30.09%。

“事实上,如果市场反弹,选择价格弹性大的品种将更有优势。”沪上某位基金分析师指出,“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测算的前提是市场出现反弹。如果市场持续下跌,杠杆基金净值及市价有可能进一步下挫。”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