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堪利息负担 2年来首降外币存款利率

2012年08月22日15: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利息负担 通知存款 欧元 外资行 理财专家 人民币贬值 央行 利差 居民存款

昨晚,工行和农行均发布了下调部分外币存款利率公告,美元、港币和欧元3种境外货币存款利率不同程度下调,其中欧元7天通知存款利率从之前的0.15%调至0.01%,降幅高达14倍。同时,外资行中汇丰银行昨天也下调了部分外币存款利率。这也是近2年来银行首次下调外币存款利率。理财专家表示,由于近期人民币贬值,美元走强,不少企业和居民纷纷将手中的人民币资产转为美元,银行不堪利息负担而不得不下调存款利率。

2年来首降外币存款利率

2010年6月国内启动二次汇改后,人民币再次踏上升值征程,企业和居民都将手中的外汇及时换成人民币。市场上外币供需失衡,银行为吸引外币存款,陆续上调外币存款利率。而本次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则是2年来首降。

以持有量最大的美元为例,工行、农行将活期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从昨天的0.10%下调至0.05%,下降一半。其余的各种期限存款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下调,幅度在25%到33%之间。如3个月从0.4%调至0.3%,6个月从0.75%到0.50%,1年期从1%到0.8%,2年期从1.2%到0.8%。

两家银行对港币的存款利率调幅相对较小,仅对活期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从0.02%调至0.01%,下调一半,1个月及以上期限利率均未作变动。

从降幅来看,欧元的调息幅度最大。工行和农行均将欧元的7天通知存款利率从昨天的0.15%降至0.01%,下调14倍。活期也从昨天的0.1%调至0.01%,下降9倍。其余各期限利率最高的2年期也仅为0.75%,均未超过1%。

比较中外资银行主要外币存款后发现,目前外资行的短期美元存款利率普遍高于中资行。如汇丰银行昨天也对部分外币进行调息,但除活期利率与工行、农行保持一致外,其余各期限利率均要高出0.05到0.25个百分点。其中3个月和2年期高出0.2个百分点,6个月高出0.25个百分点。但港币和欧元等币种的各期限利率普遍低于中资行。不过目前仍有部分外资行在进行限时美元定存优惠利率活动,如本月底前,花旗370天美元活利账户25万美元以上可达2.3%。

外币存款猛增银行拿着烫手

在储户眼里,银行通常会利用各种手段来揽储,但这一般限于人民币,因为银行可以将存款通过放贷来赚取利差。目前国内居民不能从银行获取外币贷款,由于外汇管理限制,仅部分有外贸背景的企业等才能获取外币贷款,在贸易下滑,外币贷款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银行手中的外币成为烫手山芋。

今年5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企业和居民纷纷将手中的人民币资产转为美元,银行为降低利息成本,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币存款累计增加2663亿美元,这一增量是去年同期的12倍之多。该数字的背后,显现出当前企业和居民存款及资产外币化的新动向。越来越多的外币存款对银行来说反而成为一大负担。

理财专家表示,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所以,近期外币需要存款的话,要赶紧出手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