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债发行利率上升 整体资金面紧张

2012年08月21日18: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私募 资金面 券商人士 利率水平 利率上升 利率上涨 发行总额 买基金 市场资金

一直备受关注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一度因为利率无法覆盖风险而受到业内人士的质疑。近日,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私募债的利率已出现上升。对此,专家更多地归因于整体资金面的紧张。

利率至少上行50个基点

根据业内人士统计,8月上半月,总共发行4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其中两只票面利率分别为9.2%(2年)、9.9%(3年)。

而此前,好买基金在7月底公布的报告中有统计称,截至7月23日,由各券商承销并上市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达21只,债券平均期限2.3年,平均票面利率9.14%,发行总额18.58亿元。可见,8月份发行的私募债利率已经略高于此前的平均值。

多位券商人士也对此给出了证实。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对记者表示:“私募债利率上涨了50个基点是肯定有的。”而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目前新发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利率在8.5%~13%左右,“确实有所上行。”

整体资金面紧张

此前,私募债的利率过低曾饱受质疑。据安信证券的研报,考虑到私募债的利率必须弥补其违约风险,按2011年的样本年报数据,私募债的均衡利率水平应在13%左右。 但是,券商人士并不认为此次利率上行是由于覆盖风险的需要,而更多归因于整体资金面的紧缩。

“私募债利率上行,在目前的市场资金环境下是正常现象。”范为分析称, “市场之前预期央行7月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至今一直没有动作,导致市场资金面偏紧,因此所有的利率都在上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利率肯定也随之上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