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增速趋降不良贷款上升 半年报曝银行业新困扰

2012年08月21日16: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不良贷款余额 利润增速 银行业机构 贷款增速 贷款利率 息差

眼下,正值上市银行半年报密集发布期。从8月9日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在上市银行中率先发布2012年半年报,目前已有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相继发布半年报。从已发布业绩报告的银行看,目前银行业普遍出现利润增速趋降、不良贷款上升的情况。

利润增速普遍下降尽管已公布上半年业绩的银行仍保持着高增长,但净利润增速却开始明显趋缓。

如最新公布半年报的招商银行,虽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3.77亿元,同比增加47.77亿元,增长25.68%,但实际上,与去年上半年和今年一季度相比,其净利润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其二季度117.34亿元的净利润,也仅比一季度的116.43亿元增加不到1亿元。上半年25.68%的净利润增速,则比去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40.12%,大降14.44个百分点,环比则下降超过6个百分点。

在已披露上半年业绩的5家银行中,除平安银行外,其他几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显示了不同程度的放缓。其中,华夏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2.36%,虽比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分别增加0.47个、4.68个百分点,却比去年全年减少11.61个百分点。兴业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37.51%,但去年上半年和全年净利润增速都在39%以上,今年一季度更是达到58.74%的净利增速。浦发银行上半年33.49%的净利润增速,虽比今年一季度增加了约3.2个百分点,但同时也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放缓了7个百分点以上。

在利润增速普遍下降的同时,银行还面临着息差收窄的困扰。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5家银行中,除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净息差变化不大外,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的净息差和净利差均出现显著下降。这显示了随着央行两次降息,银行的净息差已开始收窄,同时也被认为反映了未来银行业息差下行的整体趋势。

按照日均余额计算,平安银行中期的净息差为2.42%,同比下降21个基点,二季度单季度的净息差为2.36%,环比下降11个基点。从存贷利差的情况看,平安银行一季度的存贷利差为4.47%。二季度单季度的存贷利差为4.42%,环比下降5个基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鄂永健认为,在全年CPI涨幅2.8左右、中长期通胀压力犹存的情况下,存款利率实质性下调的空间并不大。当前,贷款市场利率依然较高,在存款市场竞争激烈、银行存款成本较高的情况下,贷款利率快速下降的动力不足。因此,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央行有再次降息的必要,但为避免银行利差过度收窄、影响银行平稳运行,也不大可能持续大幅降息。

总之,有效贷款需求下降、手续费收入减少、净息差收窄等因素,是造成银行净利润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测算,如果下半年央行再次降息和今明两年不良贷款率增长0.2%以上的情况同时出现,那么,银行业2013年净利润负增长的可能性较大,利润降幅在10%左右。

不良贷款压力增大除了利润增速下降、息差进一步收窄,银行的资产质量问题也开始显现。在备受市场关注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方面,相比去年底的数据,已披露上半年业绩的5家银行中,招商银行、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单升,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与年初持平,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都出现了“双升”。

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9.03亿元,比年初增加7.3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6%,与年初持平。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2.12亿元,较年初增加4.9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40%,较年初增0.02个百分点。华夏银行的不良率虽与上年末相比降低0.07%,但逾期贷款增加较多。报告期末,华夏银行逾期贷款余额58.58亿元,比年初增加13.7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0.87%,比年初上升0.14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印证了银监会的判断。8月15日,银监会公布了今年二季度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数据,其中备受关注的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再次呈现上升势头。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总资产达12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不良贷款余额升至4564亿元,较一季度的4382亿元增加182亿元,较2011年四季度的4279亿元增加285亿元。

这是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连续三个季度环比上升,国内银行业似乎进入了不良贷款的上升期。

具体数据显示,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020亿元,不良贷款率1.0%;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57亿元,不良贷款率0.7%;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03亿元,不良贷款率0.8%;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26亿元,不良贷款率1.6%;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8亿元,不良贷款率0.6%。该数据分别比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增加26亿元、49亿元、44亿元、52亿元和10亿元。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版巴塞尔协议的落地,以及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银行业绩已现拐点,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对银行业绩的影响或在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加明显的体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近期银行不良资产改变了持续双降走势,余额开始增长;江浙地区、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更为明显;逾期贷款大幅增加,预示下季不良资产将进一步上升。若未来增长企稳小幅回升,则银行不良资产增长势头会有所减缓。“鉴于信贷增速今年仍可能达到15%左右、银行有核销这一调节手段,行业不良率可能与去年持平。”连平表示。

积极寻找利润新增长点尽管面临利润增速下降、不良贷款压力增大的困难,今年上半年,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银行业积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积极寻找利润新增长点。如平安银行继续通过发展贸易融资和供应链金融,发展中间市场的中小微企业客户。零售业务以信用卡为主打,推动中国平安的交叉销售。兴业银行加强资产定价水平,加大对零售贷款、中小企业贷款、节能减排贷款和海西贷款的倾斜力度,加强非信贷资产业务品种的开发,促进同业非信贷资产业务更加均衡发展。招商银行则继续对资产配置进行调整,更多向小微业务倾斜。

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方面,上海银行业表现尤为突出。上半年,上海银行业继续加大对本地支柱产业、民生工程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从新增贷款行业投向看,列前3位的分别是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制造业,信贷投放合计1000.18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47.3%。

从农村金融服务方面看,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410.96亿元,同比增长20.55%,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1.39个百分点。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截至2012年6月末,辖内小微企业(含个人经营性贷款)贷款余额7720.16亿元,较年初增加429.41亿元,占各项贷款(全口径)余额比例为19.52%,较年初增加5.89个百分点。从积极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情况看,6月末上海银行业房地产贷款余额低于各项贷款增速4.02个百分点。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上海银行业机构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数据显示,6月末,银行业机构不良贷款余额232.07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59%,与年初相近,尚未呈现明显反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