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资本充足率跌破9% 上市银行资本再承压

2012年08月21日16: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核心资本 资本充足率 上市银行 银行资本 承压 监管指标

虽然银监会最新公布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相比一季度的11.8%与9.8%均有所上升,但是已经公布的五家上市银行半年报的资本充足率一项却并未向同行平均水平看齐。

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和刚刚更名的平安银行,四家银行今年上半年的资本充足率都在11.5%左右徘徊,只有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2.21%。核心资本充足率方面,这五家银行一律处于9%以下。其中,浦发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在去年年底和今年一季度分别为9.20%和9.02%,而今年上半年则跌落至8.9%。

不过,半年报数据同时显示,上半年除了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有所下跌以外,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的两项指标均较今年一季度有所上升。

资本充足率有升有降

四银行不及同业平均值

银监会最新公布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相比一季度的11.8%与9.8%均有所上升。

而已经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的五家银行,显然没能跑赢同业。

浦发银行上半年资本充足率12.21%,但核心资本充足率仅8.9%,较今年一季度的12.48%和9.02%,分别有所下降。

半年报显示,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1.25%,较去年年底上升0.21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8.36%,比去年年底上升0.16个百分点。华夏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30%,较去年年底下降0.38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42%,较去年年底下降0.30个百分点。

但是较今年一季度末,两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还是略微有所上升。

而招商银行上半年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5%和8.32%,较年初略上升0.02个百分点和0.10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末的11.54%和8.31%也略有上升。

截至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44%和11.4%,分别较一季度下降0.23个百分点和0.19个百分点。

根据银监会规定,系统重要性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不低于11.5%和10.5%,一般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

而以上的五家银行,在核心资本充足率方面,不同程度的亮起黄灯。五家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都已经低于9%,资本压力逐步显现。

交行民生招商光大平安

推进各自再融资计划

据称,平安银行近日推出再融资方案,拟再融资不超过200亿元。根据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中银国际证券报告指出,2012年6月末,华夏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仍然低于8.5%的要求,未来存在推出再融资计划的可能性。

民生银行7月份公告称,证监会发审委当日审核通过了公司申请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事宜。此前,民生银行2011年2月份公布再融资方案,计划募集资金约290亿元。其中在A股市场发行可转债不超过200亿元。

交通银行于日前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核准交通银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41亿股A股和58.35亿股H股。交通银行其采用A+H股定向增发的方式再融资,用于补充核心资本。发行规模为123.77亿股(现有股本的20%),募集资金总额约为人民币566亿元,其中A股募集大约297.65亿元人民币,H股募集大约328.52亿元港币。

2011年7月,招商银行公布的以A+H的方式配股再融资方案在今年4月7日或通过,拟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配售,最多配发47.4亿股,共募集350亿元资金。

计划于去年7、8月份赴港上市的光大银行,在持续了一年的马拉松冲刺后仍未看到终点。去年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5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89%;今年一季度其资本充足率为10.6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11%。资本的高消耗,让迟迟不能赴港上市补充资本的光大银行,不得不一次次的发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来缓解。消息人士透露,该行目前打算赴港募集14亿美元,目前其上市没有确切时间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