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条银行卡安全隐患大 频遭盗刷系相关部门不作为

2012年08月21日11: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卡 盗刷 安全隐患  银行卡被盗刷

谁是银行卡频遭盗刷的帮凶

如果换用安全性更高的IC银行卡,总成本会非常惊人。有人觉得,这是件花大钱又不产生效益的事。

刘志国快疯了。

刚存入建设银行银行卡的钱没有几天,就被人在泰国盗刷。刘志国怎么也想不到,多年积蓄的11万元,放在银行里,就这样不见了。

据媒体报道,一年多来,刘志国找遍了相关银行和公安部门,但没一个人能告诉他该如何找回存款。

银行说,你自己不小心,让人把银行卡给复制了,跟我们没有关系。公安说,你这点钱不够我们出差的费用呢,等着和其他案件联案处理吧。

现在像刘志国这样银行卡被盗刷的人不在少数。据统计,银行卡盗刷现象已经覆盖了全国各地,其中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尤为突出。央行此前透露估算数据称,我国目前每年银行卡案件都数以百计,涉及金额在数亿元以上,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银行卡为什么频频被盗刷呢?

银行卡被盗刷,一般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卡被复制,二是密码被窃取。而这两条对犯罪分子来讲,都易如反掌。

据银行专业人士介绍,目前国内银行卡绝大部分使用的是磁条卡,从物理特性上看,磁条卡天然具有信息容易被复制的安全隐患;从技术上看,要盗取磁条卡内的信息,只需要用相应的读写卡器即可完成。而读写卡器是一种简单的电子设备,目前国内众多电子厂家都可以生产,且价格便宜,几百元即可买到。

另外,犯罪分子安装在自动柜员机上用来窥窃持卡人密码的针孔摄像头,更是随处可以买到。所以说,银行使用技术落后、安全隐患大的磁条卡不能不说是银行卡频遭盗刷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不换成安全性更高的IC银行卡?

早在2007年,央行时任副行长苏宁在视察银行卡检测中心的安全检测实验室时就曾关注过换IC银行卡的问题,5年过去了,换卡的事情没有丝毫进展,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就是成本的问题。

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如果用IC卡,那现在全国使用的POS机、ATM机等,就要全部更换或者升级,再加上IC卡的成本也比磁条卡高,总成本会非常惊人。这样花大钱又不产生什么效益的事情,银行肯定不愿意干。而且,“换了IC卡就能够杜绝银行卡盗刷了吗?水涨船高,我们银行技术升级了,犯罪分子的技术也会跟着升级的”。

所以,银行卡频遭盗刷、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是相关部门的不作为。

银行明知道磁条银行卡安全隐患大,却不去进行必要的技术升级、银行卡换代和ATM机等设备的更新,而且在持卡人实际发生损失时,还极力推诿、狡辩,其行为不但是不作为,从某种角度看实际已涉嫌构成商业欺诈。

很多遭盗刷的受害人在报案的第一时间都会遇到接警的公安人员以种种理由拒不立案,不是要你到户籍所在地去,就是让你到办卡所在地或者案发所在地去。无非是为了减少这种出力不讨好、侦破难度大的案件,以提高所谓破案率罢了。这样的不作为,无疑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有网友哀叹:“银行卡被盗刷事件如果大面积出现的话,有关部门才会高度重视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