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逆回购难缓资金压力 债市短期有望趋稳

2012年08月20日16: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回购 资金面 同业拆放利率 信用利差 交易所国债 资金价格 央行 资金压力

上周市场资金紧张程度有所增加,加上基本面尚未得到改善,多空双方仍然分歧严重,债券收益率继续弱势盘整。

华泰证券研究员郭春燕判断,经历前期将近一个月的大幅调整之后,信用利差已基本回升至历史均值附近或以上,债市的累积风险得到明显释放,短期有望趋稳。中期来看,考虑到本轮政策放松节奏慢、历时长,债市的系统性风险并不大。

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中国外汇占款余额达25.6575万亿元,7月当月外汇占款净减少38亿元。

外汇占款负增长、存款准备金补缴款,以及降准预期迟迟未能兑现,加重了市场资金压力,推动资金价格节节走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17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2200%,较上周末上涨5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9200%,较上周末上涨6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接连上涨,1周品种目前在3.9%的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大量逆回购资金将于下半月陆续到期,与此同时8月份的财政缴款压力不断显现,月末资金面压力仍存在。

央行上周继续在公开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周二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周四进行了200亿元14天期和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750亿元,较上周有所放量。

央行自6月底启动的逆回购操作,目前已连续滚动八周,累计额度达到9160亿元。国泰君安研究观点认为,尽管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发行已常态化,但存准下调以保证货币平稳增长需求仍在,降准可能依旧。

从一级市场来看,周二国家开发银行再次增发五期固息债,其中1年期品种受追捧,但3年期品种遇冷,中标利率偏高,其余期限品种基本符合预期。在资金面骤然趋紧的背景下,周三财政部招标的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走高,认购仅1.27倍。周五财政部代招标的5年期地方债也认购清淡,但进出口银行7年期金融债认购尚可。

二级市场方面,银行间市场收益率继续弱势盘整。中债估值显示,17日,债市中短期限收益率上行,长端小幅下行。具体来看,国债收益率曲线1、5年期上行1至2BP,10年期下行1BP。央票收益率曲线1年期上行1BP至2.73%。信用债市场收益率整体上行。

交易所国债小幅上扬,企债继续平台整理。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4.35点,较上周末上涨0.09点,全周成交3.7亿元,成交量明显萎缩。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56.34点,较上周末微涨0.07点,全周共成交47.78亿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