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遭遇强劲对手 公募基金抢理财蛋糕

2012年08月20日16: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理财产品 理财市场 公募基金 基金产品 理财需求 基金业 到期收益率

如今谁是理财市场的王者?不是基金,也不是股票,而是银行理财产品。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高达17万亿元。与此同时,公募基金的总规模不过2.2万亿元。受制于资本市场持续的低迷,公募基金业也开始纷纷投身理财市场,近期,理财基金的亮相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近30只理财基金正在排队等候发行。

银行理财产品为何走红

银行理财产品近年来走红的原因有二,一来是因为银行理财产品满足了居民迫切的理财需求;二是银行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较基金而言,更受百姓青睐和认可。

近几年来,由于通胀的高企,定期存款利率缺乏吸引力,银行为了防止客户流失,满足客户投资收益,各银行推出了银行理财产品。据普益财富统计,2011年到期理财产品中,到期收益率达5.5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计858款。2012年上半年,公布到期收益率的8083款理财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81%。在股市低迷、楼市投资受限且风险加大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开始迅速走红。

除了收益率之外,银行理财产品的运作方式,也受到投资者欢迎。基金产品的高风险性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着实套牢了相当一批入市不久的投资者。面对大起大落的基金产品,令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在销售时就提供“预期最高收益率”,而且绝大部分都能够实现预期收益率,这种“低风险、稳收益”的运行模式,让投资者觉得更为可靠一些。

理财基金瞄准短期空档

2011年底,银监会为控制商业银行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来揽取存款的行为,专门发文限制了期限在1个月以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这给基金提供了一个绝好的竞争机会。

今年5月起,华安和汇添富基金相继推出30天“短期理财基金”。其中,华安甚至公布了参考年化收益率,成为类理财基金。上一周,工银瑞信和嘉实基金更是推出了期限只有7天的超短期理财基金。截至目前,仍有26只理财基金正在排队等待证监会审批。

根据普益财富的7月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显示,7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121天,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中1-3个月期限的占到主流,达55.05%,其次分别是占比达24.91%和12.35%的3-6个月产品和6-12个月产品。也就是说,目前对于流动性要求极高的客户尤其是大资金客户来说,银行理财产品似乎显得“无能为力”。

同时,与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的门槛相比,基金的千元门槛也无疑便于吸引对资产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小额投资者参与其中。据记者了解,一些超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管理费和托管费分别为0.27%/年和0.08/年,均低于目前货币型基金0.33%/年和0.10%/年的水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